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蒙賽拉特(Montserrat)變幻的景緻(團遊西班牙系列)

酒店Hotel Abat Cisneros
又到午餐的時間了。
前菜是芝士瓤西班牙紅辣椒配米飯,小小的辣椒是不太辣,有Tapas的感覺
要真正感受蒙塞拉特變幻的景緻,不妨下塌於山上唯一的酒店Hotel Abat Cisneros
酒店位於大廣場側,今次午餐亦安排於此酒店餐廳。
團餐安排了紅酒,每桌各一瓶,但只有我一個人喝!






































主菜是加上西班牙的辛辣香料,燒得香脆可口的豬前脾,這以去除外表脂肪,剝剩瘦肉和少許肥肉,所以並無德國咸豬手的巨形,食味甘香豐飴,骨頭才是神髓,配上薯條,可中和重口味,亦有裹腹之效,大滿足。
甜品酒店餐廳自製的芒果雪糕批,又是雪糕批.......

餐後自由活動,可沿山步徑漫遊一下,廣場上有清楚的指示牌
循聖哥帕車站的步道繞山而行,會看見關於耶穌受難故事的雕塑,以及著名的神聖洞窟。如果乘搭往聖喬安的纜車(冬日暫停),下車後可沿步徑漫行,從山頂俯瞰奇峰異石。


看見清潔山徑的工友用履帶車收集垃圾,非常刻苦的工作


步道繞山而行

這是村民上山偶然發現黑色聖母瑪麗亞的聖洞窟

若在清晨將感受到霧初散的變幻的景緻

外形酷似修士背倚的奇峰秀巒






 蒙塞拉特山有一間頗大規模的禮品、咖啡、食品店,由於要配合旺季參觀信眾和健行者的三餐需要,食品是佔多實數,真是林林總總的酒類、香腸、火腿、果醬、芝士、橄欖油、香辣料、麵包、糕點、肉批、無花果乾、果仁、咖啡豆.....包羅萬有,可以作為西班牙地道土產店吧!有興趣可以購買作伴手信。








在離開前,逛下在蒙賽拉特(Montserrat)教堂廣場外的小市集

蒙賽拉特(Montserrat)的特產.....無花果糕,用上無花果乾、杏仁、夾桃、梅乾、桃乾...壓成,不太甜,5歐元一個。

 




































下午三時離開...蒙塞拉特山,繼續上路......

 下一站薩拉哥莎(Zaragoza)
薩拉哥莎大教堂

PS: 旅遊是我的興趣,無意將自己的喜好方式強加別人,
       我文筆粗疏,言詞可能引起部份blog誤會,因此這篇網誌經巳刪改,
       我是持開放心情的,希望大家只集中旅遊樂趣方面喇!

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蒙賽拉特(Montserrat)朝聖...黑色聖母瑪麗亞(團遊西班牙系列)


早上由 巴塞隆納出發,差不多用上個多小時才到達,
位於"巴塞隆納"以西48公里的蒙賽拉特(Montserrat)
主要參觀:在十一世紀興建在725公尺高的半山蒙特塞拉特本尼迪特克教派的修道院和安放黑色聖母瑪麗亞的大教堂。
這是我今次"西、葡旅行團"的新行程。

"
蒙賽拉特"(Montserrat)西班牙語裏,
Mont」指「山」,而「serrat」是「被鋸子鋸開 」的意思。



名副其實,蒙塞拉特一帶的山巒壯麗奇特,一座座石山呈長條狀,頂部貌似蘑菇,
看看這幾幅相片就知名字的由來,這處是觀賞自然風景奇石地貌的。
又據說"蒙塞拉特"是發現黑色聖母像的所在地,當地人稱之為「聖山」。
 西班牙是篤信天主教的國家,所以有不少宗教熱盛的教徒前往這處朝聖。


由迂迴曲折的小路上山,便發現自己正進入一個被群山環抱的,峰巒翠疊世外桃源。



旅遊巴士停車處


由於在大教堂內不能導說,所以西班牙女導遊在廣場前,向我們在解說蒙特塞拉特的歷史及"黑聖母"的由來,她的表情好嚴肅呀!









新建成的登山齒軌電動列車


每年前往"蒙塞拉特" 的信眾及健行山人士眾多,
所以上山的交通工具選擇也不少,
一是由山下搭乘登山齒軌電動列車或吊車上到山腰大廣場,
再轉乘纜車到山峰頂。
亦可像我們乘坐旅遊巴士直接到山腰大廣場停車場。





半山纜車站




登山的吊車纜基座



山腰的吊車站,下車可步行上大廣場


到達山腰的大廣場後,可以前往附近的大教堂、展覽館等參觀,可再自行繼續乘坐接駁纜車,前往聖哥帕(Santa Cova)及聖喬安(Sant Joan),展開健行之旅。

西 班牙語裏,「Mont」指「山」,而「serrat」是「被鋸子鋸開 」的意思。名副其實,蒙塞拉特一帶的山巒壯麗奇特,一座座石山呈長條狀,頂部貌似蘑菇。據說蒙塞拉特是發現黑色聖母像的所在地,當地人稱之為「聖山」。當 你搭上前往蒙塞拉特山腰的登山纜車後,會發現自己正進入一個被群山環抱的世外桃源。 - See more at: http://origin-www.readersdigest.hk/article/2333#sthash.yRjisixA.dpuf



新建成的加濶的有蓋行人路


由有蓋行人路下面的支撐鋼架,知道擴濶工程之大。



由此而知朝聖季節遊人之眾多,
據聞以前山路未擴濶,旅遊巴士不能上山,單單上山就要塞車六小時以上,
後來當地政府有見及此,才加建齒軌登山列車,及擴建登山車路,
改善朝聖信眾的困擾!

來到此處即使你不是教徒,由四周寧靜祥和氣氛,也能感受到蒙塞拉特散發的靈氣。




































 穿過蒙特塞拉特廣場就可以到達修道院和安放黑色聖母瑪麗亞的大教堂。



進入“黑色聖母瑪麗亞的大教堂前庭門,兩旁有精緻手工的聖人石雕像


經過前庭就是黑色聖母瑪麗亞的大教堂天井正門


 黑色聖母瑪麗亞的大教堂,尊嚴的正門立面是栩栩如生的十二門徒雕像。


大教堂內哥德式拱頂






瑰麗聖壇的上方,就是黑色聖母瑪麗亞雕像
 哥德式的黑色聖母瑪麗亞大教堂內座堂





黑色聖母瑪麗亞的大教堂左右兩旁壁面,都是精雕細琢的神聖塑像及畫作。
旅遊淡季排隊的人較少,步上祭壇的後方
就是黑色聖母瑪麗亞雕像(La moreneta)


 進入 “黑色聖母瑪麗亞”的前室
前室拱頂上是十二門徒的畫像




































發現聖母像時,原本不是黑色的,據說是信徒長年供奉煤燈的煤讓聖母像變黑的,
受到虔誠信徒的保護,1881年教皇"雷歐十三世",
便將"黑色聖母"封為加泰隆尼亞的守護聖母。
 加泰隆尼亞人一生最少要來此朝聖一次!

黑色聖母瑪麗亞”右手持金球、抱著聖嬰
發現聖母的事蹟亦有一段曲拆情節,稍後再說明.........




































傳聞觸摸黑色聖母瑪麗亞右手的金球可以帶來好運!
我不是信徒亦希望受到祝禱!





參觀完畢後黑色聖母瑪麗亞沿單向路徑到達後殿,讓信眾靜禱的小地方。



後殿牆壁的飾品精緻華瑰



每逢下午一時及黃昏七時三十分大教堂的彌撒結束後,
都可以欣賞歐洲最古老的艾絲柯拉尼亞少年唱詩班”(La Escolania)獻唱。
男孩天真無邪的聲音跨越了種族疆界,
也洗滌了都市人煩憂的心靈。(網上短片可以欣賞一下美妙歌聲)
參觀完大教堂後,沿路離開,就會經過祝禱蠟燭區











大教堂參觀的參觀時間10:30~12:00是宗教活動,不開放!


稍後介紹繼續"蒙塞拉特山"的參觀和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