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馬堡(Marburg) 感受到他們當年的生活

遠看宏偉的聖伊莉莎白大教堂(ST. Elisabethkirche)
離開聖伊莉莎白大教堂(ST. Elisabethkirche)由「火車站大道」(Bohnhofstr) 步行往位於半山的「馬堡」舊城區
(Oberstadt),再沿著的石卵路上山,就可以到「舊城」的觸目點就是→市集廣場(Marke\tplatz)和舊市政廳(Rathaus)
「火車站大道」(Bohnhofstr)的馬堡大學(Philipps-Universität Marburg)分部旁邊的告示板正展述校園擴建工程
「火車站大道」(Bohnhofstr)兩旁是新城區,房屋整齊簇新,但欠個性
二戰之後,在馬堡北部重建成新城區(Marburg-Wehrda),「火車站大道」(Bohnhofstr)就是新城區部份,這些房屋整齊簇新,但欠個性而「聖伊莉莎白大教堂」(ST. Elisabethkirche)就是位於新城區唯一保存歷史建築,其他都被戰火摧毀了!
由「火車站大道」(Bohnhofstr) 可步行往位於半山的「馬堡」舊城區

 馬堡舊城區(Oberstadt)位於Lahntal「拉恩山」上,今天的新城區的西邊,在馬堡「伯爵城堡」的下方,舊城另一邊是以前製革為主的村莊(Weidenhausen),現位仍保留著古城的風貌。

「馬堡大學」(Philipps-Universität Marburg)


 由「火車站大道」(Bohnhofstr)轉入一條石卵路,首先可見德國著名大學「馬堡大學」(Philipps-Universität Marburg)(全名:馬爾堡菲利普大學)本部,大學本部建築在16世紀以石灰岩興建跟著不斷加建,古意盎然,現在保存完好。
馬堡大學一向重視人文學科,尤其是神學與哲學。曾在這裡工作或學習的神學家。
但在理學貢獻上非常出色,近一百年它出過九名諾貝爾化學、醫學、生理學獎獲得者,其中有一名文學獎。


在16世紀以石灰岩興建的大學建築古意盎然

 「格林兄弟」(雅各布·格林 和 威廉·格林),就是在「馬堡大學」就讀法律的其實「格林兄弟」兩人後來走上童話作家之路,我想連他們自己都萬料不到!
這亦是我們追找「童話之路 」到此親歷他們成長的地方原因。

繼續沿著大學側的石卵(Steinweg)往上半山的舊城區,路兩旁的房屋是有四百多年的桁架木石屋,結構堅實,可想而知建築工藝了得。











穿過窄巷斜路慢步而上,由腳底下凹凹凸凸的卵石路(Steinweg)看到四周桁架木石屋,古時居民每天都像我這樣,走著相同的路,辛苦上下來回舊城,好實在感受到他們當年的生活。



沿著斜石向半山的舊城區
從途中這些古老桁架木房屋(Fachwerkhaus)
,盡顯德國人由古至今充份發揮「美學實用」兩者混合而成,著實太吸引我的目光,邊行行邊看看,又細看又拍照這些美侖美奐桁架木石屋。





































 就這樣行行停停不知不覺就爬到半山的舊城區啦!!
首先見到被塗鴉的銅像


 近兩百年來舊城迅速地向四周擴張到了蘭河Lahntal區。
據悉舊城區分兩部南部建築有著年輕色彩的「畢德麥耶爾」風格(Südviertel),
西邊 同為此格調的是(Ockershausen)
們今天就是主要參觀舊城的南部。
我都不甚了解這是甚麼建築風格!
唯上去看罷!



馬堡舊城區

PS:稍後介紹舊城區
市集廣場(Marketplatz)和舊市政廳(Ratha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