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經年的建築.....心血結晶(團遊西班牙系列)


遊畢名店街格拉西亞大道,帶著戰利品,就直車去巴塞隆拿的象徵「聖家族教堂」(Templo de Sagrada Familia),來到時只是早上11時,但周圍已佈滿遊人,網上也傳出這處是扒手偷竊的黑點,所以由六年前首次到訪,已打醒精神,今次見到附近警察也不少,心理上可以放鬆點,悠閒欣賞這偉大建築物

這是"安東尼.高迪"最為世人所熟知的作品,可以歸類為「哥德式」,他由1883年開始接手設計劃工作,最初設計有三座門面包括名為「誕 生、受難、榮光」。
 
每座門面又有四個代表耶穌12門徒的鐘樓,由於整個設計是沒有完整的圖則,設計上只有他自己才知道,直至他1923年6月10日交通意 外離世,40年工程只完成最初的誕生之門及一個鐘樓,即是下圖片所見,較深沉色的一面。
而後繼者只有高迪的草圖參考,所以工程奇慢。



































  整座門面全部填滿浮雕及塑像,所有雕像精巧細緻分佈有序,兩扇大門面各有耶穌門徒的雕塑,入口兩旁更加有多位聖人的浮雕像,組成多個故事部份,一幅接幅全部由枝葉植物自然連結一起,並無留下多餘的空隙。


 
 見到嶙峋外表的這一立面,便是百多年前興建的,
下圖就是較新的建築,可見外牆平滑齊整簇新,形態迂迴。

   
 
 
































 教堂的入口有支柱刻有建築年份1882年--1982年,但1982年並非完工日期,只是期望,眾所皆知西班牙經濟不景,完工時間一拖再拖,最新估計要用多六年時間(2019年)才完成。
 
教堂的入口是在新的一面,由雕塑可見其風格完全不同,
用上抽像形態表現出聖經故事!









































有性格的他,塔尖十字架的設計亦是非一般的, 充滿拉丁味道,用上色彩鮮豔的紅配金,加上十字架在圓形外加上代表光的誇張大圓點雕塑,令人看上去有喜悅的感覺,這一向都是高迪的風格。




我這團只在外圍參觀及拍照,無安排入內參觀,若想入內請到教堂較新的另一面,
「受難之門」旁邊排隊購票(入場費用8歐羅),
與其他古舊的高塔形建築物一樣,為方便遊客兼增加收入起見,
近年都加裝了電梯,你亦可以拾級而上省回  2歐羅。
溫馨提示:電梯只是單向上塔,落塔是一樣要拾級而下!

人氣景點當然非常多遊客排隊入教堂參觀,人龍分成多段,看看....見不到龍尾,上圖
若好像胡楓的名人有公關安排,當然無需排隊喇!

































「聖家族教堂」是近代的建築工程時間最久(建築時間長達百多年),西班牙政府已加速工程的進度(估計要到2020年才落成),工程如火如荼進行,所以大家 可以看到 「天秤式建築釣機」 佈滿整座教堂的週圍,簡直大殺風景,奈何若非有現代先進工具輔助,真不知聖家族教堂何時才能完成。    這問題其實很早以提出了,但高迪的思維確是獨特,他說「建造在緩慢進行中,為甚麽如此緩慢,因為這件作品的主人(天主)並不著急,究竟何時能完成,恐怕只有天主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