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馬堡(Marburg) 她的格言是「要使人幸福」


 伊莉莎白教堂


2014新年除夕、元旦這兩天無甚麼特別就過了,
仲未有想過新年計劃!懶人就是這樣!》 





















  














繼續「德國童話之路」行程~~
 離開「阿爾斯菲爾德」(Alsfeld)後,乘兩三小時車程便來到「馬爾堡」 (Marburg
它位於 黑森邦,「法蘭克福」和「卡塞爾」(KASSEL)之間的中間,蘭河(Lahn)亦是流經這座城市。 
「馬爾堡」鄰近的「吉森」(GIESSEN)亦是著名的大學城,有多所大學開設於此,所以「馬爾堡」這小鎮寄居的大學生比原居民還多上幾倍。

「馬爾堡」雖然是一個小城,但城內有多個地標的景點,最有名的是「伊莉莎白大教堂」、「馬爾堡」舊城區和「伯爵城堡」。
馬堡大學是「格林兄弟」求學地方,他們在「180205年」在馬堡大學研讀法律,所以我們來這兒順道看看追「星」麻。
因此馬爾堡亦是德國「格林童話」之旅的必遊行程。


伊莉莎白教堂外型獨特,雖然都是雙塔式,由以碩大柱基石一級級向上,
建築物感覺強大結實。




































先介紹一下今天大概行程先到 
聖伊莉莎白大教堂(ST. Elisabethkirche),它位於馬爾堡「火車站大道」(Bohnhofstr) 而教堂兩個尖頂塔(北塔、南塔)高約80公尺遠遠也可以看到,所以十分易找到。

「聖伊莉莎白」她是匈牙利帝國的公主,這教堂為紀念及安置她向骨灰聖龕而建造,教堂興建於12351283年之間,距今逾七百年之久。



































「聖伊莉莎白公主」(ST. Elisabethkirche)馬堡城興築一間「方濟會醫院」,終其餘生致力於救助赤貧的醫務事宜。
她的格言是「要使人幸福」,當時貴族能用上心思金錢救助貧病交迫的人民,實屬罕有,難怪教廷為她祝聖,並建有這座宏大的教堂,以紀念公主「澤心仁厚」的善行。




 伊莉莎白教堂門入口柱頂上就是「聖伊莉莎白雕像」 


教堂內高高的拱頂,就是哥德式建築特徵
主座堂後面就是安放「聖伊莉莎白」骨灰聖龕
「聖伊莉莎白」聖龕

 








  教堂除了安置「聖伊莉莎白」的聖骨聖灰,
也安置歷任黑森侯爵及德意志騎士團團長康拉德的遺骸遺物。它是全歐知名的朝聖地之一。
同時,它亦是德國現存最古老歌德式建築之一。



主座堂依主石柱建成的講經座,與主聖壇不同,這是提供給教徒見證的講經座。




































聖伊莉莎白紋徽高高掛在教堂




































「聖伊莉莎白」雕像安放於主座堂內





聖經故事浮雕畫組合聖龕供神職人員講解經文,給教徒加深了解。


「聖伊莉莎白」臨終情景雕像

後來「聖伊莉莎白」公主過勞而辭世!
享年只有二十四歲,非常令人惋惜!
後人為了紀念她
便在馬堡蓋了這座教堂
供後世追思敬仰




























































教堂教全新的風琴
















































































在歐洲參觀教堂是指定動作,有好多團友覺得好沉悶,希望快快完結,其實除了宏偉建築彩繪玻璃窗外,由是深入了解當地人生活,你問從何知道呢?
教堂為紀念"聖伊莉莎白公主",內裡歷史發人心醒
用她的愛心奉獻給貧苦病困的人民,值得後世人懷念,她的格言是「要使人幸福」
 教堂內越多聖經故事浮雕畫組合聖龕,就代表當地人教育程度較後,神職人員要以多些圖像解說經文,而碩大的聖伊莉莎白教堂內只有兩個,反影出當地人教育好平高,原因是附近有多間的大學,形成一座大學城,識字人多,當然不需這些浮雕畫組合聖龕啦!
  
聖伊莉莎白大教堂(ST.Elisabethkirche)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卡塞爾(Kassel) 可以找回小時候老師講述童話故事的記憶。






在此祝
各位blog友
2014年 
新年進步!
開心快樂!

哈哈!2014年第一篇blog是繼續前住德國「童話之路」,希望大家未忘記喇!



辮子姑娘故事,戶主真的織了一條辮子放在窗外,真搞笑。

德國中部「阿爾斯菲爾德」(Alsfeld),這裡真是童話之鄉,不少房屋外亦裝飾以童話有關的佈置。





其中一間窗戶外以小紅帽的故事為主題,人偶造形就一般,但十分有心意麻。

 
屋外水井的蓋上的就特別加裝上色彩奪目的青蛙王子故事的主角雕刻。












  其中以最熟悉要算是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故事啦。

鎮上小巷逛走其中,看看屋外的童話主角裝飾,真是樂在其中,可以找回小時候老師講述童話故事的記憶。

這是我的至愛活動,小鎮市集售買民生食品居多,見有一些天然有機花香薰包,香味清新怡人,嗅了一下人也精神抖擻,有多種香味,送給朋友好選擇呢!
 鎮上小巷給我發現有香噴噴薄餅和三文治,賣相好吸引,
可惜我早餐吃得太飽了。


















 在另一間甜品糕餅店,就展出情人節心型士多啤梨蛋餅,未食見到都開心,好sweet呀,旁邊放上一包包的紅茶葉,餅食和紅茶絕配,老闆真是細心
 超讚!

  

團友買了心形餅批sweet sweet!

再在鎮上行行, 
哈哈!見有一隻豬宣傳牌,不明白寫上甚麼
但好可愛!
逛進去看看........

原來是新鮮豬肉店宣傳牌,德國人愛吃豬肉,所以豬肉店特別多,內有各式德國主食鮮豬肉、香腸、罐頭食品出售,入到去感覺好潔淨,無臭味,貨鮮物美。
有一位女仕正在購買,與店員有傾有講,言談之間就知是熟客了,價錢與香港高級超市相比,它較便宜。











哈哈!大家是否覺得奇怪,我有興趣入豬肉店參觀呢!
理由簡單不過,家父退休前就是開鮮豬肉店吧!!





 我要多謝導遊「佳哥」,詳細為我們解說德國傳統桁架木木石屋的構造和歷史!
下面再展示「阿爾斯菲爾德」(Alsfeld)特式桁架木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