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西班牙歷史瑰寶...阿爾汗布拉宮(紅宮)(團遊西班牙系列)

格拉納達門的入口


繼續西葡行程...今天到西班牙重中之重的景點..........紅宮阿爾汗布拉宮。
晨早八時三十分前已到達 (參觀時間 8:30~18:00)阿爾汗布拉宮(Palacio de la Alhambea),又稱「紅宮」與皇宮的外牆顏色有關,正門旁有幅頗大的金屬參觀地圖,整個「紅宮」面積足有主題樂園之大,而阿爾汗布拉宮可以分為「城堡、王宮、卡洛斯五世宮殿、軒內洛尼非庭園」四大部份。
  
    阿爾汗布拉宮都是歷代格拉那達國王的居所,由九世紀開始不斷擴建修復,到十六世紀這個在西班牙最後的伊斯蘭國家滅亡後,由西班牙卡洛斯五世接管,就是差不多現在的規模。

天有不測之風雲,突然下著大雨。

在宮殿旁有另一座外形特別極少窗戶的粉紅色建築物,這就是名為「葡萄酒之門」(下圖)的建築,原來是古時用來儲存葡萄酒的倉庫,當時葡萄酒是價值昂貴的物品,所以要另建一座堅固的建築物嚴防保存,現在當然是無此需要。
卡洛斯五世宮殿阿魯西貝斯廣場



走近「卡洛斯五世宮殿」的外牆,就見到外牆是由漆上獨特暗紅色的大理石砌成,而遠看牆身顏色又有所不同,最迷人吸引的地方就是在這裡,在不同季節及時段的陽光照耀大理石下,整個阿爾汗布拉宮就會展現不同深淺的紅色,冬季的早上是淺粉紅色,黃昏是最漂亮的桃紅色,「紅宮」的別名亦是由此而來。

  整個「紅宮」位處山丘之上,被高實的城牆包圍着,再加上二十四座塔樓(每座塔樓都有個別名稱)、兵舍、倉庫、戰壕就組成這座固若金湯的堡壘,可惜仍敵不過時代的巨輪。
  要拍攝一張「紅宮」全貌的相片難度極高,我研究過要在下午四時到「紅宮」對面的薩克羅蒙特山丘上,還要待面向西北方的城牆給黃昏光線的一剎,這樣困難倒不如買張明信片算吧!!    
 
PS:  這個巨大的銅鐶是為當時的騎士繫上馬匹韁繩而設,所以在牆身上裝有為數不少個,而後面堅硬的大理石,都被那沉重的銅環(約重 3公斤)磨蝕了一大片。















而這處保安明顯較之前參觀的各景點嚴謹,不但有大量保安人員,另外是大件手提袋不能攜帶入內,安全檢查隨身物品更是必然,經過一輪手續之後,才可以開始入內。

    由入口正門穿過格拉納達門及城堡後,到達「卡洛斯五世宮殿」(上圖)前門阿魯西貝斯廣場,外已用了十分鐘步程,唯一這座宮殿是十六世紀時由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五世建造的,而這座暗紅色建築物正面中門上方,有碩大無朋的金色圓形國徽。


當我們進入建於十六世紀的卡洛斯五世宮殿(Palacio de Carlos V),首先見到由兩層希臘式圓柱迴廊環繞包圍着圓形的大中庭,地面一層是採用希臘多利斯式支柱(下圖),而二樓是採用依歐尼亞式支柱,其實只是支柱頂部的式樣不同,以前中庭除了是國王的起居室外,更是御用的鬥牛場,現正這處每年夏季都會是舉行國際性音樂劇的舞台。   



















第二層樓 — 經過維修後回復舊日 木製 的方形圖案 屋頂 
   卡洛斯五世國王好明顯是為了抗衡阿爾汗布拉宮內的其他阿拉伯建築,而興建這宮殿,所以形成與宮內其他建築物格格不入,但卡洛斯五世宮殿內的文藝復興式圓形中庭,安放在一個正方形宮殿的中央,這建築方式其實是當年極之創新的傑出設計。 

 而現在宮殿是二間完全不同文化的美術博物館,下層伊斯蘭教文化美術館(上圖前方的入閘口),二樓是阿拉伯文物美術館,諷刺的是卡洛斯五世國王當年努力對抗伊斯蘭教文化及阿拉伯人,但今天這兩種文化正正就在他的宮殿內展示 。

稍後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