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杜麗多 全西班牙最大教堂–西班牙(Toledo - Spain)(團遊西班牙系列)

 
 這座教堂是西班牙教會的總部,所以亦是西班牙規模最大的,由1227年開始興建至1493年完工,整座採用法國哥德式風格,外表宏 偉莊嚴,內裡展示許多珍寶、名畫、雕像、歴代主教的祭服等宗教藝術品,藏品之多可與美術博物館比美,亦是今次參觀的重點。


  












教堂內分成多個區域,包括內殿、合唱祈禱室、教會會議室、聖器寶物庫、皇族祈禱室等等,但大部份的地方都是嚴禁拍照的,除了聖器室、寶物庫及名畫藏品室是例外,藏品給遊人參觀的同時,亦可籍此向外人展示當年西班牙的盛世吧。
 這是皇室祈禱室外觀精雕細刻的華貴浮雕,並不開放參觀的。
 作為西班牙最大的教堂,「大教堂」內確實宏大,若每個部份都細心欣賞,非用上日整天不可,我們跟團的當地西班牙導遊用了最快速的方法,帶我們遊歴能令西班牙引以為傲的這座「大教堂」。


內裡高聳約哥德式教堂拱頂。






















整個座堂都安放多幅栩栩如生的立體浮雕塑。

西班牙的杜麗多(Toledo)大教堂(Catedral),「藏寶室」就在鐘樓下小禮拜堂側,由於參觀者多,當然亦要排隊入內參觀。

內裡陳列多件 用黃金製造的宗教聖器,在射燈的照耀下展品的反射的金光,令整個室內閃閃生輝,眾人看到目瞪口呆,各人舉機拍過不停。


 「黃金聖經三卷 (LA BIBBIA DI SANLUIGI 3 TOMI),是今次旅行團在 「杜麗多」(Toledo) 的其中一個重點推介參觀的,整套聖經共有三本,特別之處在於聖經內容,並不是以文字編寫的,而主要是以聖經故事的手繪插圖加上少量文字著釋而成的。

令到中世紀目不識丁的信眾,更易理解聖經內傳達的理念,教會為了推廣天主教的教義,真是花盡心思及金錢。
每一頁都是先貼上金箔(黃金聖經因而得名),再用特別顏料繪畫上圖像,每頁都是精雕細琢工序異常繁複,三冊聖經共超過數千頁,再以人手一絲不苟釘裝而成, 所以製作經年(1226-1234)

但過了八百多年光景聖經內的墨彩仍然如新,簡直巧奪天工。但聖經內的故事構圖才是重點,要以少少篇幅及最精簡的圖 像,原整表達故事的內容及背後含意都是一大難題,集合當時的頂尖藝術文人,才能完成此鉅著呢!





  













 西班牙藉導遊為有多次提醒大家到一個 大陳列櫃前,那是整座大教堂中最珍貴及神聖地位超然的「黃金聖體」。

 今次為大家重點介紹的「黃金聖體」 (ENRIQUE DE ARFE 1517-1524),重 180 公斤 (400),高 3 公尺(10),聖體是以純金及寶石打造而成,造工精緻細密,安放在用金銀的鑄造出來的展示台上。
 而展示台是以五位造形活潑的天使構成,整個製作極考心思,現在是無法估價的,而聖物代表的意義必定大於本身物質的價值,聖物保管人都是小心翼翼的好好保護它,但不能永遠放着不用。














所以每年在當地基督聖體節 日,便會用像神轎一樣的工具載着,抬出來在街頭上遊行供信眾瞻仰。



除了珍寶室外,另有名畫藏室,亦值得注目,稍後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