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德國最著名的觀光景點新天鵝堡(Schloß Neuschwanstein)富森(Fussen)德國(Germany)







由羅藤堡經過兩個小時車程,便來到德國最著名的觀光景點新天鵝堡,幾乎所有到德國南部的旅客都必遊此地,我已是第四次到此參觀,所以比較熟悉這地方運作。

 據聞美國五十年代興建的迪士尼樂園內,睡公主城堡的外型設計靈感就是來自新天鵝堡,令到這堡壘更添上一份虛幻浪漫故事,而實際上在新天鵝堡發生的故事悲痛欲絕稍後再交代。
  有新就一定有舊山下的舊天鵝堡,它就在山下旅遊車停車場的小山丘上,與新天鵝堡遙遙相對,天鵝堡是路德維希二世(Ludwing II)的父親《黑森大公》路德維希一世(Ludwing I)所興建。



  由於參觀遊人眾多,所以巴伐利亞省「城堡與王宮管理處」在山下設有購票處(可網上預定),購票後確定入內時間,上山後依序排隊等候入場,由於是電子驗票,若逾時則作廢,館內有不同語言話機講解導遊,但在購票時確定語言場次時段。
 
新天鵝堡十月至三月是10:00~16:00, 我們訂了3:30場次,所以要在3:15前到達,達入閘口,準時3:30入內參觀。
旅遊車,能駛達山下停車場,上半山的堡壘就要靠接駁巴士或馬車,而冬日巴士停駛只有馬車行走,費用五歐元上山,而下山只收取三歐元。下午是遊人高峰潮,所以要盡量避免。
 當日下午由於太多遊人排隊輪候,我們唯有步行上山。




























步行上山也只是十多二十分鐘步程,全是稍斜的瀝青路,但是馬車亦走這路,所以滿地都是馬糞,加上雪水.............!! 
最大問題是管理當局不能用水清洗, 
地面十分污糟邋遢,大家要步步為營。
 

半山有一間咖啡館,但冬日關閉,只開有熱狗包小食亭。

















































車可乘坐十人,馬兒拖著沉重車子乖乖地緩緩上山,寒天之下馬兒全身冒出熱氣,十分辛苦,到達後車伕立刻載水給牠們喝,休息十多分鐘才能下山。





上去「瑪麗安大橋」的路被大雪封了。
「瑪麗安大橋」是拍攝「新天鵝堡」全境最佳位置(明信片的景相)

遊人不理警告自行步上去



 
  



















新天鵝堡的遊人眾多,為讓大家有最佳拍攝城堡外貌,前年特別在城外的一處高地新設立一個觀景台。
觀景台更加設禮品店
觀景台設有入場次顯示板,貼心提示遊客


伸出山懸崖高地的觀景台。
新天鵝堡由09年至13年要作大規模維修外牆,而工程影响堡壘外貌,所以管理處十分窩心,在城外設立告示,以不同顏色告知參觀者每個階段工程,今次2013年來到,工程以是最後階段,仲有半年便完成所有工程


































堡壘外牆大致上以完成全部維修。



經過維修清洗的新天鵝堡外牆,回復如當年新建的漂亮宏偉模樣。

新天鵝堡的木製
城門亦是近年更換門。要趕快入內排隊參觀。




























 上山後依序排隊等候入場,由於是電子驗票,若逾時則作廢,館內有不同語言話機講解導遊,但在購票時確定語言場次時段。



 我們需要三時到達,準三時半前入內參觀

PS:大家要切記,不能遲到入閘 
香港商業電台903台的主持人‘當奴’Donald,憶述遊德國旅程遺憾事,
就是當日下午同太太及家人同遊新天鵝堡,分開行的家人遲到,最後不不能入閘,向工作人員求情,也不得要領,最後只有他倆夫婦入內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