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土耳其....奇石岩穴耀月星.....10天之旅

 舊同學在2014年尾旅遊由"土耳其"回來,
我舊同學14年11月一輯旅行美麗的相片,經他大力推薦,改變了我的想法。
他的目的地是歐洲大陸的最東面.............土耳其
亦即是我今年長假期的旅遊去向。
當時我正在思索2015年初的每年假期要往那處旅遊呢?
 他向我大力推薦,但"土耳其"的鄰接是敍利亞就有伊斯蘭國....安全嗎?
景點呢?餐食呢?治安可以嗎?....好多疑問,
再探索有到訪土耳其的blog友,感覺良好,有到過的好友亦評價正面,
雖然對這歐亞國家了解不深,這正正給我到訪這前"鄂圖曼帝國"探索的理由。
哈哈...今次旅遊亦是以團遊為準則,我參加了一間外資旅行社的10天土耳其旅行團,
當然以我一向就算團遊亦會出發前搜集下目的地的資料,
土耳其旅遊書本不多,資料主要是blog友的旅遊經歷,以及網路為主,土耳其並非亞洲人的旅遊熱點,但以歐洲人、俄羅斯居多。

這次土耳其 實在太開心喇,
遇上好好的領隊、司機、當地導遊,
仲有是當地人友善好客,
全個行程好順利,天氣都算唔錯,
只是兩日有少少雨,大部份時間氣溫9~17℃,

我從來對土耳其無概念,
聽blog友的經歷都是多年前的,
我以為土耳其食物味道難以接受,
原來好好味、好合我口胃,由其是土耳其白飯,用橄欖油、少少香料,
似雞油飯的食味,烤餅、沙律、烤肉和魚、土耳其茶、果仁、無花果、甜品........太多太多,超好味
所言真是超多美味食品、除了水煙我不吸外,差不多都有嘗試。
可能我只在土耳其中、西部,見不到新聞的軍事政治緊張氣氛,社會和平繁榮,伊斯坦布爾夜市是開到零晨,治安好好,不用擔心,
大家可能覺得伊斯蘭教好嚴肅保守,
但在土耳其見到伊斯蘭教徒是輕鬆自如,而大城市女性衣著亦是緊貼潮流,蒙面更是罕有。大家可能萬萬想不同  韓流K-pop,也是不少土耳其年輕少女所喜愛 ,原來K-pop韓星亦有在伊斯坦布爾開show。



土耳其真是一個貓、狗、人共融的國家,所有城市、景點、古蹟 都是有牠們存在,相處和平,亦不怕人的,愛寵物的朋友一定大開心,我有團友每到景點影貓兒、狗狗,樂不可支! 




土耳其真是傳訊先進的國家,WiFi幾乎所有酒店、餐廳、都是免費,除了機場外,旅遊車上亦是有WiFi,所以有blog友見到我有即時上傳旅遊相片到g+,依家香港亦未能做到。

 今次旅遊大開眼界,對土耳其大為改觀...

第一天旅遊立刻開始啦,晚上23:30搭乘土耳其航空,由香港直飛到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航程10小時,首先接觸到就是航班內有禮的空姐空少,及少有的女空廚,
當然她是服務商務客位以上級數的乘客,據了解她是可因應乘客的口味,個別烹調航餐,頗為貼心,這服務我無法享用!

但航班上個人服務包就令人更貼心。
一般的牙膏、牙刷、眼罩、耳塞、襪
但少有的拖鞋、潤唇膏(盒庒),



 去程的航餐是香港製作,很合中國人胃口,粟米班塊配白飯、蕃汁牛肉配煎薯餅。


早餐更有肉片粥可選擇...





另外要一提是土耳其當地物價,相對我們香港真是平得多,
可能美元強勢,我只兌換了US$400約等值932里拉,
大約1里拉等於HK$3.3    (2016年美元強勢,1里拉以跌到HK2.6)
以夠我全程8天(頭尾2天不計)使費,
用來購買大量手信,吃小食、飲土耳其茶,咖啡、上洗手間。
例如:市面一杯土耳其茶是0.75~1.5里拉。

溫馨提示:一定要在機場兌換店...兌換里拉,其他城地方好少兌換店,亦不可靠,在機場兌換店當中,以位處較偏僻最不起眼的"政府郵政局", 
兌換率最高, 我團以全面格 價比較。




旅遊巴士全日有免費WiFi,仲有每人每日一樽水供應,超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