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 唐吉訶德之路(Don Luijote- Spain)(團遊西班牙系列)


午後參觀完杜麗多古城工藝店便向着南面出發,
開始旅程中的另一個階段,展開長途車程往南下,
由繁華的都市古城轉移到較為寧靜鄉郊的景點,
首先會到克利布達那村(Campo de Criptana)參觀,
由此只需個多小時車程,這是「唐吉訶德之路」其中一個主要景點,
亦是今天旅程的主菜之一。
遠看眺望這山上的白色風車屋的,知道已接近克利布達那村(Campo de Criptana),
這景點多年來都無甚麼改變。
若有讀過唐吉訶德,都會記得作者描述唐吉訶德挑戰
那「黑色圓錐屋頂白色圓柱形風車」的情節,令人印象深刻難忘,
這個舞台就是在克利布達那村小山丘上的10座風車磨坊。
旅遊車要穿過狹窄的鄉村小路,再上迂迴曲折的山路,
真的佩服司機的駕車技術,轉彎抹角如履平地,瞬間就到達山丘頂,
當我下車才體會作者的感覺,
下車之後,立刻感受到強勁的風速,上次亦遇到同樣的情況。














由於位處高地,忽然刮起大風,強風從四面八方的吹來,
風勢更異常強勁,吹得人也不能站穩,
厲害過香港的颱風級數「十號風球」有多,
我要用盡全身力氣才能行到十多公尺處的風車屋,
站了一會驚覺到風力令我面容也扭曲,
突然聯想起故事內「唐吉訶德黑夜對抗 黑風車」這情節,
主人翁如何力戰怪物,原來全是作者的親身體會,
並非憑空想像的,若非親到此地實難以意識到。














作者利用對自己力拼大自然的體會,從而在文章表達對抗社會不公平勢力的訊息」,景點除了用眼去看之外,亦要用心去感受,今次真是不枉此行。

  PS:現在多座風車屋內改為青年創意工作坊,提供手作伴手信售賣給旅客,有意思亦可扶助不振的西班牙虛弱經濟。














離開克利布達那村的風車,前往哥多華(Cordoba)途中經過普艾特.拉皮塞.唐吉訶德(Puerto Lapice)小鎮為了讓司機稍為休息。
鎮上非常寧靜,除了我們之外鄉間道路上上完全不見村民行人,
講得直接些就如死城無異,事情真的有點鬼異,我亦無法深究原因。
我會幻想突如其來會有喪屍出現,追殺生人,哈哈..........!
小鎮上有只有一間旅遊紀念品店營業。 
因為我只在店內見到一些當地員工,而她們只懂西班牙語,完全無法溝通,我這樣多事的人都唯有作罷。


我們就停在鎮內一間名為潘達.迪.唐吉訶德(Venta de Don Quijote)的餐廳兼紀念品店(下圖),這餐廳名字的意思是解作「唐吉訶德的旅館」。

過去它確是一間驛站旅館,全座建築物都是用上啡色瓦頂及白色牆身,充滿傳統西班牙的建築風格,在西班牙已少見,反而在前西班牙殖民地墨西哥保存最多,
單在小鎮留連確有身處墨西哥的感覺,而餐廳目前只有遊客光顧了,當然這裡有各式各樣有關唐吉訶德的商品售賣,我亦光顧不少。



唐吉訶德的正式書名「富機智的鄉間騎士唐吉訶德」(El ingenioso hidalgo Don Quijiote de Ia Mancha),而主角原名也不是唐吉訶德,而是阿豐索.奇哈諾。
作者:塞萬提斯 (Miguel de Cervantes , 1547~1616)













這裡二樓亦有一間博物館,介紹有唐吉訶德有關的藝術品。

內裡有收藏了不少唐吉訶德書刋圖冊的藝術品。
有日本風格的唐吉訶德圖冊



唐吉訶德的銅版畫



有收藏一位藝術合家製作唐吉訶德銅版畫工具及草圖


















另一位藝品店製作的唐吉訶德紙雕塑像

















館另有不少唐吉訶德銅雕像,其實展覽品並不豐富,開設這博物館只是為這區的景點,加點點藝術氣息,附近亦有一間圖書館,收藏世界不同譯本的唐吉訶德著作,我無去參觀,在此消磨了一個小時,我們繼續上路,向哥多華(Cordoba)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