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薩拉哥莎 皮拉聖母堂(La Basilica de Nuestra Senora del Pilar)(團遊西班牙系列)



往薩拉哥莎的中途加油休息站

往薩拉哥莎的途中,車外景色如畫




 去用上三小時車程,終於來到薩拉哥莎,入城經過厄波羅河(Rio Ebro),遠遠見到河畔是著名的皮拉聖母堂(La Basilica de Nuestra Senora del Pilar)(又名:聖柱聖母聖殿主教座堂) 的四座宏偉的鐘樓
這教堂是西班牙北部規模最大及最重要的一間,與大多的歐洲古建築一樣,要不斷進行的維修工程,才能保持這些建築物原本的狀態。

上次到訪時(2008年),全座教堂外圍全被鋼架和布帳重重包着,只露出四座宏偉的鐘樓,今天終於可以一窺全豹。
該堂為巴洛克風格,目前的建築興建於1681年到1872年。
它供奉聖柱聖母(Virgen del Pilar,Pilar 是「柱子」之意,音譯為皮拉爾),若望保祿二世稱之為「西班牙人民的母親」。
它被譽為歷史上第一座聖母堂。
當地傳說,基督教傳入西班牙,起源於聖母瑪利亞向宗徒聖雅各伯顯靈,要他將基督教帶給這個國家。據稱這是她升天之前唯一的一次顯靈。
 這座教堂內裡由 西班牙國寶級 名畫家 哥雅(Francisco de Goya) 畫的拱頂壁畫"殉道者的王
教堂位於皮拉廣場(Pl del Pilar)的正中央,正門入口就在此處,上次亦在維修當中,全被架起的鐵架覆蓋,無緣一見,我們今次亦可入內參觀
兩枚炸彈懸掛祭台右邊的牆壁上柱上西班牙各自治區的區旗




































1936-1939年西班牙內戰時,大教堂遭受過飛機轟炸。 
神奇的是三枚炸彈穿透教堂拱頂落入石柱聖母前,這些威力強大的殺傷性武器居然一顆都沒爆炸,當地百姓相信是聖母保佑的聖蹟。
為感謝聖母的庇護,教會便將其中的兩枚炸彈懸掛祭台右邊的牆壁上,向世人述說著聖母的神奇故事。


































我們入內參觀時亦放輕腳步,因教堂內仍進行着彌撒,數十名教友正全心全意地聽着神父的講道,當地人真的虔誠。
其中一支柱下有一個小孔,相傳用手觸摸是會帶來好運!
西班牙文:這裡崇敬親吻的中流砥柱,因為聖母在此。

 





































































原本期望可看看到座堂上方拱頂壁上,西班牙國寶級 名畫家 哥雅(Francisco de Goya) 的畫作,但當時神父正在講經,不便拍照,只是欣賞罷了。


































神父的講道,我們不便再打擾他們了,逗留一會便離去了
聖柱聖母聖殿主教座堂

Detalle de la Regina Martyrum

西班牙國寶級 名畫家 哥雅(Francisco de Goya) 畫的拱頂壁畫"殉道者的王

1941年10月12日,天空突然出現霞光萬丈的美景,人們舉目望天,
驚呆了——石柱聖母在眾天使的簇擁下顯現在教堂廣場的上空降福薩拉戈薩人民。
 今天的朝聖者在這裡仍能繼續感受到慈母的愛並且沉浸在天主的恩寵中。
每年的10月12日石柱聖母瞻禮之日,教會要舉行隆重的慶典。彌撒後,人們抬著石柱聖母舉行燭光遊行,女孩子們身著艷麗的民族裝翩翩起舞,向聖母像撒花瓣。
稍後參觀市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