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羅藤堡(Rothenburg)一幅幅漂亮的風景畫游動展示


海倫大街(Herrngasse)的商店
   



































離開市集廣場住「伯格花園」走去,由海倫大街(Herrngasse)直往就可到達,一路上看小平房外牆色彩艷麗,屋外還有聖誕佈置,

海倫大街(Herrngasse)的“德國泰迪熊專門店”
































 
不竟這是一月尾,就好像童話故事裡面的情景羅騰堡永遠都是浪漫之路的精隨不是浪得虛名的。


海倫大街(Herrngasse)的酒店

海倫大街(Herrngasse)的商店




































我們漫步前行穿過羅藤堡的西面古城門「伯格花園」(也可稱之城堡花園),在這處可以遠眺著名的普萊恩廣場鐘樓塔。

 




「伯格花園」(也可稱之城堡花園)入口








































































仍是有白雪舖在"伯格花園",令整個花園色彩更加融合,雖然樹葉都已掉落,但是在藍天的襯托下站在花園上環顧四周,就像幻燈片般一幅幅漂亮的風景畫游動展示,讓我慢慢欣賞。
「伯格花園」(也可稱之城堡花園)



 









 








































在此處亦可俯覽陶伯河谷,今天仍是嚴冬日子大晴天,天空藍得有些不太真實別有一番景象,怎忍得下不拍下這像一幅美不勝收的油畫。


 
 

這裡就是的謀殺記憶卡的景點,所以理所當然的也拍了不少張照片....。
溫馨提示:煩請提早換上大容量記憶體。

返回海倫大街(Herrngasse)去參觀聖誕節博物館。



我帶大家一起去一個迷人羅滕堡童話世界,有一間令你著迷的浪漫聖誕店舖和博物館 羅滕堡有不少博物館,若只能選一個參觀,就是這處喇,千萬不要錯過!
它位於海倫大街(Herrngasse)要找也非常方便,博物館就在二樓,
參觀入場費2歐元,可以在入門口的收費櫥位購買。但要注意開放時間,原來1~3月尾是十一時才開放,我就是太早到,唯有只到地庫展示銷售區參觀吧。



門口有個超大胡桃夾子
入了店內首先見到可愛的迷你毛公仔


















地庫展示銷售區內裡閃閃發光的玻璃球,快樂和可愛的聖誕老人,多不勝數的胡桃夾子木製玩偶和6英呎高的金字塔型聖誕樹在正等待大家,這是全年365天都是濃濃的聖誕節氣氛,在這裡盡情享受你的眼睛和耳朵傳統展覽......。














































店除了聖誕節飾品外,另一注目點就是店內的木製胡桃夾子玩偶, 站在數以百計的色艷精巧的玩偶當中,就在歡欣鼓舞的節日氣氛中。胡桃夾子玩偶是德國的傳統聖誕節互贈的禮品,首先在SonnebergErzgebirge地區到1800年和1830年的開始。



這可愛的胡桃夾子玩偶,原來是由一件沈悶的「破開合桃堅果硬殼」的工具發展出來的,這嶄新創意是“Nussknacker”兄弟發明,1872Füchtner發揚光大,故被稱為父親胡桃夾子,目前Füchtner仍以家庭全人手工作坊製作。


現在除了傳統的士兵、國王、聖誕老人造形外,與時俱進發展出不少其他造形,簡直目不暇給愛不釋手,我就在這裡大出血,花了幾百歐元購買了不少作信及個人收藏,以下是其中部份與大家分享一下。

  



要注意祖國仿貨強大,真正德國人手製作的胡桃夾子玩偶,價錢一般在二十歐元以上,底座是有made in German 雕刻圖案方為正貨










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羅藤堡(Rothenburg)羅曼蒂克大道




































離開符茲堡,前往我响往的「羅曼蒂克大道(浪漫之路)」「羅藤堡(Rothenburg)」,與之前到訪「符兹堡」是起點一脈相連,羅曼蒂克或浪漫大家不會聯想到木納的德國人,何以這段路徑被稱為「羅曼蒂克大道」,名稱由來其實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說這裡在古代曾經被羅馬人侵佔,並且作為阿爾卑斯山通往羅馬的捷徑,「羅曼蒂克」古語是到達羅馬」的意思。

































 我們由「符茲堡」到此車程只是兩小時。羅藤位於陶伯河上室外氣溫稍為暖和(2℃),剛剛落在地上立刻溶化,地上還是濕漉漉,天色放晴雲消霧散,看起來景物特別清晰,大旅遊車不能進入古城我們在圍繞城牆下車。
聖雅各教堂
































入城首先來到這座聖雅各教堂,教堂興建於1311年至1484年。 1485年由維爾茨堡主教祝聖。
入內會見到華美雕刻的祭壇, 這祭壇名為聖血祭壇, 名稱的由來, 在於祭壇中央上方, 十字架正中間的圓水晶球中, 據說存著一滴耶穌基督的寶血, 是故祭壇以之為名
圓水晶球太細少,我無可能看到內裡盛著的血。
 教堂內有著名的聖血祭壇裝飾屏,由提爾曼·裡門施奈德雕刻於1500年至1505年,描繪進入耶路撒冷 、最後的晚餐以及橄欖山等場景。(剛剛有禮拜進行中,不能拍攝! )


羅藤堡有趣的三角屋頂裝飾。

































另外一種則是用來紀念十八世紀的歐洲浪漫主義盛行,將這裡充滿童話、傳奇故事、酒莊以及夢幻城堡的地方稱做羅曼蒂克大道。不論哪一種說法,羅曼蒂克大充滿了德國濃厚的地方風味以及旅遊美景,保存了每個鄉鎮的特色又兼具著德國的傳統,讓人心生嚮往。

  「羅曼蒂克大道」路徑成立於1950年,到現在已經有半個世紀之久,可以說是整個德國最古老的觀光大道,整個觀光大道主要分佈在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州,一直到德、奧邊界都是羅曼蒂克大道的範圍,共有二十六個大小城鎮加入此一旅遊觀光聯盟。

羅藤堡舊城牆
  今次亦是舊地重遊,上次到訪是2012年的事了,事隔一年仍興奮之情難以言語,但今次有所不同,稍後詳述,這是「羅曼蒂克大道」上觀光聖地,舊城堡內建築亦是保存得最完整,擁有大量中古世紀的美麗木造房屋,被譽為「中世紀寶石」不無道理。
     沿橫巷小街往海倫大街(Herrngasse)一路所見有不少高塔樓、鐘樓、三角型屋頂的中古木造建築物。

羅藤堡四周都是三角屋頂
建築



羅藤堡的小巷街道


香港TVB與「林以諾牧師」合作攝製一套「以諾遊蹤- 德國‧改革與轉化之旅」,就有詳盡介紹羅藤堡的歷史故事,「林以諾牧師」出名是以風趣幽默,說話技巧出位宣道,眾所週知「新教」是德國人「馬丁路德」創立,所以這個電視節目走訪德國多個城鎮,內容生動有趣。



 
由駐車場穿過曲折的小巷,來到入城的海倫大街(Herrngasse)稍後詳細介紹這街。直往鎮中心向馬克廣場(市集廣場),這是羅藤堡的重要景點建築物都在此,廣場上擁有高聳塔樓的舊市政廳、市議會(RatstrinkStube)鐘樓、主公大街等等,大家要知這建築亦是二戰後修建的,現在保存較完整。

舊市政廳

 

    啡色舊市政廳是融合哥德式鐘樓、巴洛克式拱廊與文藝復興石構建築物,屋頂為褐紅色的斜面,令到厚重的建築上得到平衡,不會上重下輕的感覺,而側面牆身頂的三角形開設了十多個窗戶,排列層次分明豐富,令舊市政廳更加為觸目。



 旁邊的是市議會(RatstrinkStube)鐘樓,這棟粉紅色的建築已成為旅遊諮詢中心的建築,正面裝置了17世紀,日期指針的大鐘、日晷和市徽。

 
   旁邊的是市議會(RatstrinkStube)鐘樓,這棟粉紅色的建築已成為旅遊諮詢中心的建築,正面裝置了17世紀,日期指針的大鐘、日晷和市徽。
市議會3樓大鐘左右兩扇窗戶,可以隨定整點打開內裡「人偶活動機械」轉動表演。一個晃動手裏拿著的喇叭,另一個便舉起酒曇一飲而盡,手裏拿著喇叭的是名將Tilly,飲酒的是當時羅騰堡市長盧修Nusch,玩偶表演老市長Nusch「一飲救城」的故事。
溫馨提示:這表演並不精采熱烈,可以無需專程花時間等待。

馬克廣場(市集廣場)前聖喬治屠龍雕像噴水池」的兩棟古老半木造建築物,這是德國傳統的建築,左方的Das Fleisch-und Tanzhaus建築物,昔日樓下是店鋪,樓上是音樂廳,現在藝術展覽館。
Das Fleisch-und Tanzhaus建築物




























    





 

 
























 Das Fleisch-und Tanzhaus建築物,旁是「瑪麗恩藥房博物館」(Marien-Apotheke),它三樓擁有一個美麗的窗台最為突出
 
「瑪麗恩藥房博物館」(Marien-Apotheke)







































 「瑪麗恩藥房博物館」(Marien-Apotheke)右旁是聖喬治屠龍雕像噴水池」(St.Georgsbrunnen),冬日這噴水池以透明膠片封上保護,這是建於1608年,另外在海倫大街(Herrngasse)還有多座帶聖像的文藝復興式噴泉。
    
 
聖喬治屠龍雕像噴水池」(St.Georgsbrunn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