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散發出貴婦般優美高雅的氣質..阿爾汗布拉宮(紅宮) 1(團遊西班牙系列)

   天氣好快又回復睛明藍天白雲。

    之前提到「阿爾汗布拉宮」有今日,能成為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內情曲折,從十八世紀西班牙的政治及行政集中到馬德里後,這座宮殿逐漸被人遣忘荒廢,最後變成破落不堪的廢
「轉變」的來臨不是「奧巴馬」,但竟然都是一名美國外交官兼作家華盛頓‧歐文, 在 1829年他來到此處遊歷,親眼目睹當時的慘況,就寫了「阿爾汗布拉故事」一書後,才開始令到世人著目,亦由此而發起了拯救行動,經過了百多年終於能修復 到現時規模,今天到來還能見到這超凡建築真的是感謝他,是他令到「阿爾汗布拉宮」復活,所以不要少看一個人的力量呢!

其實參觀完「卡洛斯五世宮殿」後,應該順序會去「城堡 (Alcazaba)部份」,但由於想令參觀「王宮」(Palacio Real) 時間多點,決定放棄了「城堡」這部份,所以立即繼續參觀「王宮」這主菜部份,進入「王宮」前要再一次保安檢查,每張 13歐羅的 入內卷都有打印條碼 (bar code)記錄入場時間,離場一定要用這卷離開,非常嚴謹。



「王宮」是十四世紀由伊斯蘭教的姆哈曼德五世國王興建,直到十六世紀滅亡前不斷改建及增建到目前的規模,穿過這飾有漂亮細密雕刻的「梅斯亞爾廳」宮門(上圖)就開始王宮的參觀。



「學問中庭」北側後方,就是國王的祈禱室「馬卻卡中庭」(下圖),伊斯蘭教每天都要進行五次祈禱,為方便國王祈禱,所以祈禱室安排貼近國王的政務室,而「馬卻卡中庭」擁有精緻漂亮的阿拉伯式樣窗戶,窗外可以看見宮外的阿爾拜辛區民居,怡人的風景令人們心情也舒暢愉快。

                  「馬卻卡中庭」 



精雕細琢的銅製吊燈

學問中庭
   進入「梅斯亞爾廳」首先的是「學問中庭」(上圖) ,當入到這是國王處理政務的房間,見到整個牆壁用上有阿拉伯式樣圖案磁磚,而天花頂就以精緻木製圖案裝飾(下圖),感到令人驚豔。
 窗外阿爾拜辛的景色,相信當年樓房密度不會這般高。
梅斯亞爾中庭
  離開梅斯亞爾廳馬卻卡中庭,便會到達梅斯亞爾中庭,入口的拱頂上是飾有暗紅色阿拉伯式樣雕刻,配上雲石支柱,而全個中庭的地板都是使用高貴的灰白色雲石,中央最為觸目的是一個菊花狀圓形噴水池,在盛夏時這設施確是降溫的良方。

這菊花狀圓形噴水池直徑足有 3公尺濶,全個都是由一整塊的大理石雕鑿而成,每一花瓣的弧度及大小都是一模一樣,可見雕刻師的雕功精準細緻,水池巧妙地接駁上隱藏式的水道,再利用水由上而下的加壓原理,令到有噴水的效果,相比起現在使用機械式水泵,古代的技藝簡直巧奪天


梅斯亞爾中庭對面的牆壁,全幅都雕刻了與梅斯亞爾廳入門口一式一樣的花紋,只是後者完全失去基面的彩色瓷磚,而加上離開中庭的相同沉厚木門,想必是來一趟首尾呼應的計算吧
 


  庭園中央用上光潔亮白的雲石,建成一個長方形大水池(長35公尺濶7公尺),四週的行路全是雲石砌成,感覺典雅高貴,兩旁種植有阿拉亞涅斯(天人花)庭園因而得名,回望後方就是兩層高的卡洛斯五世宮殿外牆,上下都是由七個拱門組成。

在水池的末端「大使之廳」前有一個圓形噴水池,在此可眺望整個中庭美麗的倒影,當凝望細看時小心一不留神,就會差錯腳踏入噴水池,欄繩亦幫不了忙。
踏入格馬雷斯塔(大使之塔)第一個看見的,就是精雕細琢的拱頂,這像一艘船底反轉的造形,牆壁面前後都刻有密密麻麻的花紋,當我走近細看才發覺這些花紋全是五角星星,不規則的平均分佈整個壁面,而懸下的鐘乳石雕刻,清晰伶俐,工匠真是技藝高超。
 踏入格馬雷斯塔(大使之塔)第一個看見的,就是精雕細琢的拱頂,這像一艘船底反轉的造形,牆壁面前後都刻有密密麻麻的花紋,當我走近細看才發覺這些花紋全是五角星星,不規則的平均分佈整個壁面,而懸下的鐘乳石雕刻,清晰伶俐,工匠真是技藝高超。
 天花頂是嵌木細工的阿拉伯藝術圖案,我向上看時並無甚特別,但誤用上閃光燈拍攝時,才發覺觸目之處是整個天花,像夜空的星光閃閃發光,原來是切割面油漆的反光,這無一不吸引遊人的注目。





「王宮」內是不准使用閃光燈拍攝,今次以被多名職員警告,他們嚴謹態度是正確的,是自己的失誤,我亦即時作出道歉!




        梅斯亞爾中庭經過沉重的木門出去,就到「王宮」第一個注目點「阿拉亞涅斯中庭」,首先見到的就是七個細緻優美石柱支撐的拱門,而拱門便是通住前方暗紅色四層高的格馬雷斯之塔(上圖),裡面是「王宮」最寬敞的大廳(約 11公尺正方),主要是接待外國大使謁見國王的,及國家重要儀式也在此舉行,所以又稱「大使之廳」的。


通過「阿拉亞涅斯中庭」,接着終於來到今次「王宮」的重點景觀「獅子中庭」,  中庭迴廊由一百二十四枝打磨光滑的幼長大理石柱構成,柱頂拱面是有繁複精緻瑰麗的阿拉伯花紋雕刻,再漆上與王宮一式一樣的暗紅色漆油,而地板亦是用上亮麗的淺灰色雲石,整個中庭的迴廊,就像由一件價值連城的頸項首飾連繫着,簡直是人間精品。


中庭名字是來自庭園中央的「獅子噴泉」,這是一個周邊雕刻有葡萄式樣的圓形大理石噴水盤, 底部就由十二隻石獅子支撐着的它,以大水盤為中心再與多個小噴水池連成一線,從而組成一個傱橫軸四面對稱的結構,四周再由多個房間包圍着形成這個中庭,所以亦稱為「獅子宮」。    
獅子中庭南側的房間便是「阿本塞拉赫斯大廳」,它的對面就是「雙姊妹大廳」,這兩間都是國王的寐宮,內裡再分成多個小房間,每個廳各具特色,但最精彩的不 是內的裝飾,而是天花頂的 Mokarabe 屋頂,所謂 Mokarabe就是那些後複雜鐘乳石狀裝飾。
「阿本塞拉赫斯大廳」的是八角形,而「雙姊妹大廳」的則是八角星形(下圖)。配合寐宮的氣氛,天花 頂的造形都被刻畫像一朶盛開的嬌花,美得不可方物。
 這就是Mokarabe複雜鐘乳石狀裝飾
每個房間無論座向及大細都經過精密設計,為了讓房間在盛夏較涼快,接近屋頂處更開有多個窗戶,隨了可以加快空氣流通,亦可讓陽光透入室內,飽覽無遺細意欣賞這個美麗的天花!
巧奪天工的雕刻由地下壁面一直伸延至8公尺高的屋頂,整個大廳的一樑一柱,全是被那些精緻花紋包圍着,人們致身當中感到矜貴非凡,不能言語。   

來到這處從前是「王宮的禁地」即是妃嬪的居庭,我們中國人稱的「後宮」,由於週遭的美麗環境及舊存事物,致身其中亦能感受到昔日「後宮」綺麗的氣息,令整個中庭就散發着貴婦般優美高雅的氣質,




   這是每個房間都能透光的秘訣,天花頂是開了小天窗的。





離開王宮的閘口
 離開「獅子中庭」參觀「王宮」的行程接近尾聲,而出去前要再次憑票通過保安閘口,以點算出入人數;奇怪的!宮內並無展出稀世奇珍,遊人又不是太多,但整個 王宮保安非常嚴密,每個通道都有保安員值班,庭園裡更有多名保安員駐守,我估計單「王宮」內以超過四十多名,真是令人摸不着的,但好明顯在西班牙人心目中,這個「阿爾汗布拉宮」本身就是件珍寶,他們一定要好好守護着它,不容有失。

「阿爾汗布拉宮」經過百年的修復工程,現在仍然繼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