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年輕一輩望塵莫及(法國 French—亞維儂Avignon)

                                     亞維儂主要大街Jean Jaures      

         由舊城區恬靜街道行行下!轉了一個街角,便可來到市中心,一條法國梧桐樹林立的大街 Jean Jaures  , 將整個城市分為兩半,街道兩旁全是店舖、酒店、餐廳、食店,百無聊賴沿街漫行,法國人著重衣履打扮,潮流衣飾服裝店佔上大多數,當中怎少得法國潮流連鎖品牌「Kookai」,但路過街口時,竟然遇上超貴名店「Hermes」,在這小小市鎮居然也有名店!忽然間街上人來人往熱鬧起來,看到人們湧往餐廳和食店,才醒起是午飯時份,與剛才的舊城區景況相距甚遠。
                                               亞維儂午餐時份,Jean Jaures 街上人頭湧湧  

                                                          行到一間類似小食店的門外,

    我行到一間類似小食店的門外,見人頭湧湧,八卦走入去看看,原來是一間極像香港售賣街頭小食的店舖,嗅到有一陣奶蛋香味,一位肥大嬸正在製作法式薄餅,一邊招呼客人,全店只有她一個人工作,見她忙這忙那,但有條不紊,而且製作薄餅手法熟練,不到兩分鐘便可完成一份了。
     大家看到這熟悉的情景,不其然會聯想到香港的小食店,大多由嬸嬸(師奶)負責店務,居然來到這處亦是有類似的,從葉一南先生的文章得知,在食店工作是非常辛苦的,要刻苦耐勞工時長收入不高,我諗全世界都是只有嬸嬸們才有這能耐,年輕一輩望塵莫及,所以我好尊重她們的工作,每日照顧我的早午餐。

                                                                 一位肥嬸嬸正在製作法式薄餅  

   店內除了即製薄餅、格仔餅(窩夫Waffle),另外還有其他式糕餅出售,有蝴蝶餅、杏仁餅、蘋果批、杏桃餅等等,見到它們漂亮的賣相,以覺得好美味可口呀!而且還有我的至愛「蝴蝶餅」,對不起!式薄餅我要捨棄你了,1.05歐羅好平呀!待嬸嬸忙完她的工作,好心急呀!十分鐘過後,人龍消散,我的蝴蝶餅終於到手了。
                                             我的至愛「蝴蝶餅」、杏仁餅、香橙餅

                             蘋果批、杏桃餅等等,見到它們漂亮的賣相,以覺得好美味可口呀!

        急不及待送入口,餅身層層酥香脆鬆化好味呀!是標準的蝴蝶餅,最怕遇上「死死實實」的,牛油香加上奶蛋香與溶了的糖,混合了麵粉,就成了這美食,簡單的材料,但就不是隨處可嚐到呀,我諗麵包師能努力用心去做,一定會做得好的,我不消一刻便將它消化了,滿足!!
                                                         餅身層層酥香脆鬆化好味呀!是標準的蝴蝶餅                                                     


路霸
2010/04/29 13:42



因為 google 無故 delete 哂,前 Yahoo Blog 的所有相片,所以見得閒再重新upload

逃脫港式生活吧!享受那份慢活的感覺。(法國 French—亞維儂Avignon)

亞維儂古城,圖中遠方的是「教皇宮


   普羅旺斯走了一轉,看不到盛放的薰衣草和向日葵,朋友問遠遠跑到來,甚麼也看不到有否失望呢?早早已知道這情況,有期望才會失望罷!只是城市人總在繁忙的工作未能脫走出來,往往無法在季節限定期可以成行。
     亞維儂古城小街左右兩邊都有手信店,但無遊客的!


   你說可惜嗎?當然啦!有時真的好羨慕有些網友,能隨時都可安排到適時的行程,錯過旅程的景點可以重遊,但有時人生錯過錯失那麼多東西,有些是决擇取捨,有些是自己無法挽回的,是無可能回復的。  

                                                        亞維儂古城小街


      離開渡假區的蔚藍海岸,來到內陸的亞維儂(Avignon)開始旅程的古蹟之旅,離午飯時間尚早,各自在亞維儂古城區穿梭閒逛,我鑽進城內的橫街窄巷,寧靜小街只有自己的身影,冬日的早上又有誰走到街上,只有無所事事的遊客做的。

                                                   亞維儂古城小街上驚慌的小黑貓   


      古城全是兩層高的樓房,而且全盡是深褐色的,相信這幾百年它們的外型變更也不太大,若果不是滿街泊上小汽車,自己便倣如回到從前,最合漫步細味,雖然習慣衝鋒陷陣的,來歐洲旅遊多次學會了,融入週圍緩慢的氣氛,放鬆!!
    旅行嘛!相片可以拍少一些,紀念品手信可以買少些,無須要趕這趕那,盡情逃脫式生活吧!享受那份慢活的感覺。
   路牌指示亞維儂主要景點「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方向,稍後介紹!
  

亞維儂古城寧靜的小街  




                                                     



































因為 google 無故 delete 哂,前 Yahoo Blog 的所有相片,所以見得閒再重新update


路霸
2010/04/26 18:39 

無興趣的人便感到非常沉悶(法國 French—埃克斯‧普羅旺斯Aix-en-Provence)

                                                        普羅旺斯  薰衣草香薰製造博物館



   來到埃克斯‧普羅旺斯(Aix-en-Provence),最重要的景點是看看「薰衣草田」花海,世事當然並無這般理想啦,眾人皆知薰衣草的開花期是六至八月,與日本北海道 用作觀賞的有所不同,法國人種植主要是提取作為香薰油,所以花開後不到一個星期花農便收割,南北的開花時間亦有不定,越近南方開花期越早。
                                                                               薰衣草田 


   我亦看過blog友們上載一大片花海的相片,多麼震撼令人心動呢!要欣賞到一望無際的紫色花海,除了要計算準確日期和地點,參團的朋友真的要碰運氣,看來自由行的朋友就最有彈性,可以隨時轉變去追花。
                                                                  薰衣草香薰製造博物館         


       我在報團前以知道行程中與這漂亮的紫色花海無緣(由於冬季不是開花期)當然無可奈何,但亦無損我的雅興,旅行團的行程唯有改為安排到薰衣草香薰製造博物館參觀,參觀過程中首先會播放一段有關薰衣草的種植、收割和製作香薰油的過程紀錄片 。



 薰衣草香薰古老蒸餾製造方法









  以往採收薰衣草香的工人服飾

 以往薰衣草香薰油古老的製作工具


                                                  


 之後職員亦有簡短介紹薰衣草的其他用處與歷史,原來由古羅馬人首先採用作為藥用,其後廣範用於沐浴、洗衣、製作香油,再由羅馬帶到歐洲各地,到現在廣範流行使用。
                                             以往薰衣草香薰油製作工人相片                                                                    


    再由職員帶領我們參觀博物館,館內展示了以往薰衣草香薰油製作過程圖示、相片和古老的製作工具,職員耐心逐項展品詳細說明和解答團友的疑問,當然對我這些了無興趣的人便感到非常沉悶。
                                                    
                                                                                              以往薰衣草香味測試器


   但對一部薰衣草香味測試器就吸引住我,將鼻子靠近這像白色喇叭筒的出氣口,以按鈕的次數便產生不同濃度的薰衣草香氣,幾有趣!!

                                                      以往薰衣草香薰油製作過程模型公仔示意


                                               館內展示了薰衣草香薰油製作工具模型


                                              當然少不了展銷的店舖,薰衣草乾花、香薰、潤膚膏等等


半小時過去,參觀終於完結,當然少不了展銷的店舖,這亦是女團友發揮最大潛力的時候,大包細包薰衣草乾花、香薰、潤膚膏等等搜購回來。
                                                    薰衣草乾花香包送給女仕最合適之選

因為 google 無故 delete 哂,前 Yahoo Blog 的所有相片,所以見得閒再重新update

路霸
2010/04/22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