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悽慘情景,令人傷感!(法國 French—亞維儂Avignon)

                                                     破壞不堪的城樓
201005171902
          我們在展示室瀏覽了一陣,確實無甚瞄頭,一眾團友便行出建築物,來到廣場模樣的空地,空地真的是只有一堆殘垣敗壁,空地面積有兩個籃球場般大小,而四週被破落城樓包圍著,跟據導遊小姐解說,原本這處是另有一座樓房,但由於破損嚴重無法再重設,整體上用一片廢土來形容也不失為過,從雄偉的《教皇宮》外表確無法得知內裡的殘破!
       左邊的城樓是修復成當初的模樣 ,右邊保留原有被破壞的原貌作為比對  
     看到在四週的城樓,令我聯想到意大利帕爾馬的總督府宮殿,由其是磚石的顏色和建築模式,雙重城牆的佈局與帕爾馬(Parma)的亦是相似,我無考究過是否出自同一建築師的設計,當然與羅馬梵蒂岡有天淵之別,以臨時行宮的規模看相信亦花費不少。
                                                       空地真的是只有一堆殘垣敗壁
   為何好好一座大型歷史建築淪落到這境況,據悉是1799年的法國大革命,由於阿維儂城樓堅固,成為的保皇黨與革命軍的對決戰場,幾年間經歷了多場大規模戰役,互有勝負,大家都知最終是「保皇黨」敗亡。
  
                                                         四週被破落城樓包圍著                                                 
   革命軍與民眾遷怒當時支持「法國皇室」的「羅馬天主教皇」,象徵「教皇」的《教皇宮》便成為發洩的目標,導致革命軍強攻《教皇宮》後,任由怒不可遏的群眾進入搶掠內裡一切一切,可以搬可以拆,無一幸免,更大肆破壞,所以為何《教皇宮》內丁點歷史痕跡亦無留下,仇恨怒火實在太可怕,不少無辜的的貴族和同情者被殺害,試想像當日生靈塗炭的悽慘情景,令人傷感!
原先的進入城樓通道已毀,這是後來用遺址的石材再重建的,顏色和形狀與城樓很大有分別
   現在能見到的模樣,以是當局盡最大能力修復的結果了,好讓後世能好好佐證戰爭的苦果。
破爛不堪的大木門
路霸

確是不像宗教領袖的居庭(法國 French—亞維儂Avignon)

展示廳以前是接待賓客的禮堂
201005151735
      入到教皇宮內,整個宮內都可以自由拍照,除了一個地方「教皇的寐室」,其實好多歐洲的皇宮教堂都是嚴禁拍照,今次確實罕有,稍後參觀才洞悉因由(有去過的Blog友便會知道)。

   拱頂上繪有絲帶紋章火炮矛刅

    首先導遊小姐首先帶我們來到展示廳,展示廳以前是接待賓客的禮堂,使用哥德式的建築,拱頂上繪有絲帶紋章火炮矛刅,而非聖像或宗教故事,神像雕刻一件都無,確是不像宗教領袖的居庭,而且並非採用慣用的鮮豔色彩,更加無金碧輝煌的裝飾,簡直與傳統的天主教教堂兩回事。
                                                                彩色圖瓷磚的碎片 
   展示廳展出的物品有彩色圖的瓷磚的碎片,兩件破損大理石柱頭部份,少量原址大理石柱頭相片和雕刻,導遊小姐逐項解說內裡的展品,過程不消十分鐘便介紹完畢,這展出的物品大為失望,無一件有獨特性,亦無法表示出落難教皇的史實,心裡想著這麼大的一座「宮殿」,只有這少的古代遺物,確不像樣?!稍後進入「宮」內的大禮堂參觀,不知是否令人失望!!
                                                 兩件破損大理石柱頭部份
                                    少量原址大理石柱頭相片和雕刻
教皇宮修建的情景模型
                                                        教皇宮」木構模型

路霸

在我的指甲(爪)和嘴了(法國 French—亞維儂Avignon)

                 

帶領我們參觀的當地導遊是位日本藉女士,她的名字太美忘記了
201005111342
    唔好意思!近來工作太忙遲遲未及上載,話說回來開始亞維儂古蹟遊,除了即將參觀的《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之外,就是明天將會遊覽的另一古蹟景點聖貝內澤橋(Pont St. Benezet),以上這些古蹟和圍城牆都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了。
      由於帶領我們參觀的當地導遊是位日本藉女士,所以她只能用英語和少量普通話說明,我們的領導只是陪襯的,他一時推說宮內嚴禁外來的導遊講解,一時又說怕影响當地導遊,總之他的藉口多多,全程無為我們翻譯,自顧自行,哈哈!我的英語「了得」架,所以有些資料一知半解,好在一書在手,世界通行。
                                                              代表當時亞維儂領主的馬賽克大徽章 
   在我們用餐地方前面的地上,有一個代表當時亞維儂領主上議院洛茲蒙馬耶爾大公爵(Les seigneurs de Montmayeur)馬賽克大徽章,據悉徽章圖案上方有代表環繞亞維儂的圍牆三個城門,下面三條的鎖匙是代表控制三座城門的權力,左右兩隻老鷹代表領主,而下面一句《Vngvibs et Rostro》是他的座右銘意思是「在我的指甲(爪)和嘴了」。
                                              宮殿建築在可受到天然防禦的岩山上
    在1309年天主教教皇克里門五世意大利執政者發生爭奪戰而敗走後,將教皇的宮殿遷移到希臘人開發的亞維儂,受法國保護,成為王的傀儡,接下來的七十年間共有七代教皇住在這座宮殿內。
              宮殿外觀無華麗漂亮的裝飾,城牆建置了重重的碉樓感到保衛森嚴,可說是一座堅固的堡壘
   宮殿建築在可受到天然防禦的岩山中,宮殿外歡並無華麗漂亮的裝飾,而被厚達4公尺的牆壁環繞著,城牆外還建置了重重的碉樓,可說是一座堅固的堡壘,感到保衛森嚴,在宮殿之外的亞維儂亦有建有沉厚的城牆圍繞保護,《教皇宮》可說是城堡中的城堡,見到當時的「教皇」極之缺乏安全感,時刻唯恐受到鄰近的意大利狙擊。
  
                                                                  圖中教皇宮的入口可見厚達4公尺的城牆                                                       
     直到十五世紀的中葉,「教皇」與意大利執政者達成協議,才遷回意大利羅馬亞維儂在1791年才併入法國領土,可惜在1789年~1799年間法國大革命」的多場大型戰鬥中,《教皇宮》受到嚴重破壞和掠奪,做成無可保救的後果!
                            教皇宮」對面的「主教座堂」牆壁上代表豐收的精緻農作物雕刻。


PS:稍後入內參觀
路霸

這是真正的味道(法國 French—亞維儂Avignon)

                                                在一間小餐館Le Pchet午飯

    每次旅程除了欣賞漂亮的風景外,最重要的另一個環節就是飲飲食食,嘗盡地道食品,當然金錢所限,那些一頓飯百多歐元的高級餐飲無我份,平民食肆才是我的,而我的blog友中「美露迪」和「Pisces.F.」,這兩位都是識飲識食人士,所以拜訪他們的blog可以望梅止渴!
        小餐館內陳設簡單,小窗裝上紗布,地磚再配上畫作吊燈,好有法國品味


   我亦十分喜愛看名家的飲食專欄,慢慢變成興趣,自己做不來在思想模擬一下也開心快活,我心中的名家是江獻珠女士、郭偉信先生、葉一南先生、梁文道先生幾位,當然而並非熱爆的蔡某、蘇某、乜哥、乜哥等等,原因不談了,大家可到書局找找我心中的名家!(我亦東施效顰)
    話說回來在亞維儂的第一餐是在一間小餐館Le Pchet,我們一團人以佔據餐館的三分二,全店客滿侍應生只有兩人,老闆和老闆娘也出動幫手,各人忙個不了,有當地客人入來時亦嚇了一跳,好像從來未見過這情景!
                                                   香脆法包配黑松露醬                    


      午飯的烘得香脆的法包配黑松露醬,黑松露醬香味稍淡,頭盤上桌,左看右看似牛柳,但頭盤通常不會上扒類,刀义一下,質感好柔軟,吃下才知是蔬菜批配了牛肉汁醬,口感味道都好新奇,慢慢來的上菜速度,正好讓初相識的團友們大家互相分享交流,大家可能較陌生,只有我一個人滔滔不絕!!
                                               蔬菜批配了牛肉汁醬,口感味道新奇

                                          黃薑飯和串烤豬肉配長綠豆角,烤豬肉串有蜜味焦香。
     主菜的配搭並不似式類近亞洲,有黃薑飯和串烤豬肉配長綠豆角,烤豬肉串有蜜味焦香,質感稍硬,與中菜的大量下鬆肉粉、梳打粉添加劑有天淵之別,這是真正的豬肉味,而黃薑飯比較淡味。甜品是我另一至愛蘋果餅,香香脆脆,午餐只是簡簡單單,但美味可口,午飯之後是接下來主菜景點教皇宮」,下午天色開始陰暗繼而下起雨來...........。
                                              我另一至愛香香脆脆蘋果餅
介紹大家認識50吋腰圍的餐館老闆!

算吧!但又死不心息,十分矛盾(法國 French—亞維儂Avignon)


「 時鐘廣場」上真的有一座時鐘塔樓

    邊行邊吃我心愛的蝴蝶酥餅,繼續逛市中心,沿Jean Jaures大街向教皇宮方向走,來到一個廣場,由於廣場上有一座時鐘塔樓,所以就直接了當稱為「時鐘廣場」(Pl. de l'Horloge)。

                                廣場上附近餐廳和咖啡室都開設有露天茶座
    廣場兩旁種植有法國梧桐樹,而附近餐廳和咖啡室都開設有露天茶座,,現在冬季的日子當然人跡罕至,相信夏天陽光普照的美好時光,人頭湧湧,據聞仲有不少街頭藝人表演,一定熱鬧非常。

                                                                   廣場上的歌劇院

                                                「時鐘廣場」(Pl. de l'Horloge)。
   若是夏季白晝時間頗長,廣場上的歌劇院上演的劇目,往往至深夜,半夜仍熱熱鬧鬧,在歌劇院前亦有流動遊樂園的旋轉木馬,也是小朋友的至愛,相信開心快樂歡笑聲不絕,在隆冬的日子,這通通只能是虛擬的記憶吧!
                                                                            廣場上旋轉木馬
                                              這座Hotel De Ville是市政廳而不是酒店    
     時間尚早,仍未到午飯時間可以再週圍逛逛,在歌劇院左旁見到一座古雅的建築物,抬頭見到刻有的字句「Hotel De Ville」,正想入酒店內參觀,奇怪!為何門庭緊閉,再四處張望但不見客人出入,算吧!
      但又死不心息,十分矛盾,見到有貌似當地人經過,詢問過程好特別,英語不通,我不懂法語,那位人兄看看我們,他竟然用普通話問我們是否中國人,喜出望外,朋友對普通話「無難度」,從大家的有限交談中,得知他是大學生在校內有學習普通話的,他解釋加上我的高智慧(自己認為),這座是市政廳而不是酒店,「Hotel」法文的意思是「大面積的禮堂」,嘩!完全兩樣,難怪他面露「笑咪咪」的奇怪表情,真的「淤」!連聲道謝!心想中國真的強!
                                                    午飯的小餐廳
PS:

                                  好嚇人一日有4萬幾次瀏覽我這不知名的blog,可知這網站推介的功力厲害。

多謝blog們走訪相告!
我的blog喺 2010-5-4 再次上了yahoo首頁的「用戶分享」欄,有大家的支持,是我的動力來源,希望能繼續與各位在blog上分享交流!
多謝!!
路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