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歡愉的心情是美味食物的最好催化劑

   我們繼續在巴黎街頭閒逛,在一條橫街,遇見這間法國餐廳,有華麗水晶吊燈,裝飾古典,店內客人不多,心想價錢一定很昂貴,抱一生人就「豪」一次,看不懂門外的法文餐牌,餐飲大多標價5-15歐羅,可以負擔的;一位掛着笑容的中年肥胖侍應生招呼我們,他穿着整齊制服略懂英語,與我們十分有好感,不似一般法國人的高傲;入座後詢問我們是否有充足用餐時間,知我們不需要趕時間後,他好像如釋重負,我們都奇怪起來,他接着解釋,再好的食物無法慢慢享用,就難以品嘗美食中的真正味道,實在令人可惜了。

     大家都不明白法文餐牌內的菜式介紹,他用親切但不流利的英語,為我們逐一介紹菜色,我最後點了「自家製鵝肝醬頭盤、露荀蟹肉忌廉湯、主菜是西泠牛扒、甜品是法式焦糖燉蛋布甸」,團友其後出示剛購買的玫瑰紅酒,詢問可否在這處飲用及收費,他回應是可以及不收費用的,先雪藏讓我們稍後飲用,並有禮貌的稱讚這是「好酒」,其實我們只有一半明白他的說話,其他都足靠身體語言,但溝通上絕無問題。

    食物及玫瑰紅酒都出奇的好味,可能是那位友善侍應的服務,華麗餐廳的環境,大家開懷的氣氛,真正享受到一頓法國菜的味道,起初以為法國餐廳高不可攀,這次印象完全改觀,每位30多歐羅真是值得,肥待應的名字巳忘記了,但他的熱情笑容深刻留下;多謝你的服務!讓我們有一個美好回憶的晚上!

「歡愉的心情是美食的最好催化劑」


By:路霸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我是絕不浪費這擺脫導遊的機會,無論他怎樣「凶」我

法國菜受很多人的欣賞,一定有它的吸引之處,除了美味精緻的食品之外,還有是餐廳的氣氛及環境,最重要是法國人追求完美執着的飲食文化,令飲食譽滿全球,我並非飲食愛好者,但一埸來到都要去見識。

    一般團在巴黎的兩晚,通常都有自備晚餐,我是絕不浪費這擺脫導遊的機會,無論他怎樣「凶」我,一時又話我不懂法語無法溝通,又話治安差危險,旅遊車無法接我回酒店等等藉口,務求要安排我到他指定餐廳,吃那50歐羅的套餐;最後我聯同幾位團友一於出外「揾食」。

     在巴黎歌劇院區(19)週圍逛,團友中有位對紅酒有認識的,他無意中發現歌劇院對面有間酒舖,他十分雀躍的帶我們入內逛,並提議買支酒去吃飯;店員知我們是遊客,懇切地帶我們落去酒窖參觀,用英語及少許普通話詳細地介紹各酒莊的紅酒,讓我這門外漢真的大開眼界。

     那位團友與店員交流了一輪紅酒心得後,店員得悉我們酒量淺,推介店內一隻粉紅色的玫瑰紅酒(Rose)給我們,他向我們解說這種酒一向被人忽略,由於是用紅酒工序中用剩下的葡萄汁製作,所以在一般酒客地位中亦是較紅酒低,但味道不錯而酒精成份只有約6-9度,很適合我們云云,價錢真的很適合是特價「1.7歐羅」20港元一瓶,初時以為是自己聽錯,真的花了不足40港元買了兩瓶,真的平過飲水,店員無因我們買得少而「黑面」,還送我們出門口服務週到,真的意想不到。

   我們繼續在巴黎街頭閒逛,在一條橫街,遇見這間華麗的法國餐廳,待續.........

By:路霸

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當然良好的攝影技巧是必須,但從人的情感心靈出發最為重要!


又想當年,年輕時與影友結伴往神州大地旅遊,那正是80年改革開放的年代,大陸旅遊設備仍在起步,攜帶相機遊走大江南北 ,長短鏡頭、菲林、相機加上沉重的行裝,在40℃高溫趕車趕船,不知苦樂,一去廿多天,逍遙不過,年少輕狂的階段不竟太短,旅遊攝影多年,對攝影興趣一向不變。

  上星期收看了香港無線電視(TVB)明珠的『美國的國家地理雜誌2010年度十張最出色的照片』特輯,被選出的佳作當然是萬中選一,雖然不是由讀者選出,但他們的專業評審團作出的結果不容致異,而一張相片能勝萬言的道理,可見他們十分重視拍攝主題相片,眾人皆知『國家地理雜』(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每期內容都以世界人民文化為主題的,所以那些相片是並非旅遊相片,但非常有感染力,喜愛攝影的朋友都不會錯過欣賞,大多在網路可以再瀏覽。

    而那十位攝影師除了有高超技術,亦是態度專業和尊重不同民族文化,拍攝過程要經年還要危險重重才能完成,有些只是那一瞬間,電光火石間發生,不由得不佩服他們的攝影觸覺,才能拍出那些佳作,節目中攝影師亦分享攝影經驗,當然良好攝影技巧必須,但從人的情感心靈出發最為重要,

  而第一位的相片,就是在此情況下拍得!她是一名女攝影師,地點是阿富汗山區,女攝影師與司機經過山區公路,見有兩名穆斯林女性在坐在路旁,似是需要幫助,她不顧一切停車,要知在阿富汗山區停下車子是十分危險的,才知其中一名女子臨盤在即,已穿了羊水,她著司機駕車往村內找她的丈夫,而在這等待過程,她就拍下一張在阿富汗連綿山脈背景的兩名穆斯林女性焦急的照片



『國家地理雜』相片版權所有不能轉載,有興趣可以上網搜尋!!







PS:其中一位攝影師在2010年11月在一次岩洞水下拍攝時不幸意外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