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法國—波爾多(Bordeaux)舒舒服服輕鬆自若!

   品嘗了兩杯葡萄酒之後,獨自走出釀酒廠外看看,葡萄樹是藤蔓植物所以要用木柱鐵線固定,葡萄園內的葡萄樹排列得整整齊齊,冬季農民以把樹葉修剪妥當,只餘下枝枒部份,以免被霜雪凍傷,樹葉兒待明年春季再發芽茁壯成長,週而復此,生生不息。
      
 
      聖艾美倫(AOC)的冬季又濕又凍,看見地下的水洼亦結了,但氣溫並不太寒冷,早上都在4~8℃,野草不懼怕寒風,生長得綠意盎然,待葡萄樹生長期時,農民必定大量使用化學除草劑,以兔野草阻礙葡萄樹生長,但化學品殘留在泥土,葡萄樹多少亦會吸收到這致癌物質呢!

       盡管是這樣,當下心境平和,看到農舍與綠植物融合在一起,景色自然而不造作,感覺美不勝收,漂亮非常!!
   天朗氣清的早上,在郊外走走人也精神抖擻,呼吸的都是青綠的植物氣味,吸收著這新鮮的氣息,享受陽光的暖和,腳下踏著是軟綿綿的綠茵草地,是何等舒泰呢!
      凝望天上,欣賞一片片的白雪,在晴藍的空中飄過,美得不能言語,人工動畫片怎能比擬,旅行就是可以這樣舒舒服服輕鬆自若!
 藉著這些照片,衷心希望大家不妨放開近日不快的心懷吧!!

   
路霸

法國—波爾多(Bordeaux)在你的葡萄酒內有甚麼呢?


「在你的葡萄酒內有甚麼呢?」(What's in Your Wine)
    這是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時事節目已在8月2日9:30TVB明珠台播出。
    節目內容是大規模調查歐洲的葡萄酒內含物質,並揭視超市、零售商和酒業生產者,怎樣欺騙誤導消費者 。
   葡萄酒傳統上被視為一種自然健康的產品。
   但是我們(BBC)在化驗發現,為使葡萄酒易於保存,大多數葡萄酒都加入化學物質「亞硫化鹽」,這種化學品用於食物長久儲存用,而酒廠認為加入葡萄酒內的「亞硫化鹽」百分比,合乎歐盟標準,和未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吸入就可以,而無須理會消費者的知情權。  
    除此之外歐洲大多葡萄酒更會加入果醬、雞蛋、砂糖、木屑、水、人工單寧酸、食用色素等等物質,用來加以調味,使酒能達到他們要求的味道和色澤漂亮,在化驗得知即使像世界第一大品牌的貴價香檳酒亦一樣,需要大數量的加入砂糖使它可口。
    有些酒廠更加入大量砂糖,以科學方法減少使用真正用以發酵的葡萄汁,而可以令葡萄酒的酒精含量提起,由7%的酒精含量提升至15%,以便提升售價,純正的葡萄酒個酒精度一般是13%~15%,少於此則被視為不正宗,售價自然不高。
  而再者法國AOC的原產區認證亦並不可靠,用於法國生產AOC葡萄酒的葡萄,有30%可以是非AOC區內出產的,酒廠是在區外輸入的,而這做法居然是AOC的酒廠普遍的做法,而法國政府亦默許的,AOC的產區認證名存實亡。  
   在今年4月(2010年) ,意大利警察充公了 7,000萬公升葡萄酒,酒內被指控包含象酸、過高甲醇、肥料等的危險物品,這不只是單一家公司的,而牽涉 12間不同的意大利葡萄酒生產商, 可恨那些酒廠,為了金錢銷售量而甘冒危害公眾健康風險。 
      最令人氣結是當現今世界普遍要求所有食物展示內含物的標籤,而單單只有葡萄酒在歐盟和世界各地,都是不須要展示食物標籤的,所以消費者無從得知內含的物質,諷刺的是在英國原則上,若列出所含成份反而更有可能犯法的。
到此大家究竟知否自己每天喝下的是否純正的葡萄酒,或是調味劑的液體呢?
各大酒商聲稱葡萄酒的內含各種添加劑成份是公開的,可以到訪他們的網站便得知云云!!
PS:有興趣可到BBC網站觀看這一輯節目!

法國—波爾多(Bordeaux)感覺似參觀葡萄酒博物館般

                                                      主人介紹了自家酒莊釀製的過程
 
   主人帶領我們入到釀酒廠,裡面設置有兩個巨大的橡木酒桶,相信只是提供給參觀者作展示用的,因為一間小酒莊都無可能只有區區兩個釀酒桶,上次參觀意大利酒莊時,單釀製一種葡萄酒以用上八座5,000公升的大木酒桶,而且酒桶是空的。



                        裡面設置有兩個巨大的橡木酒桶,相信只是提供給參觀者作展示用的
 
     由其中一個酒桶中央的大活門探頭往內看,見到酒桶內壁全被葡萄汁染成紫紅色,而且還留有酒精氣味,主人提到釀酒桶用上一段時間後,需要清洗,以保持良好水準,現下正淨化。


       酒桶中央的大活門探頭入內,見到酒桶內壁全被葡萄汁染成紫紅色,而且還留有酒精氣味
 
   主人介紹了波爾多釀製的梅鐸格拉夫葡萄酒是多數選用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葡萄,他表示自己酒莊出產的酒一般醞藏五至十年,釀製年期因應葡萄酒的品種,當年葡萄的熟成程度,天氣濕度溫度等因素決定時間長短云云,即是不會話你知細節,帶你遊下花園,後來才知原委,不竟這是酒莊的「商業秘密」。



  較為現代化的釀酒設備並未有運作   
 
                                                                          全新的橡木釀酒桶
 
    逛了狹小的釀酒廠一圈,這處並非正式生產葡萄酒的釀酒廠,內裡的設備似全是展示品,由釀酒桶至藏酒桶都是空的,一台現代化的釀酒機器亦未有運作,感覺似參觀葡萄酒博物館般。



全新的橡木藏酒桶
 


  
 主人用上十多分鐘介紹酒莊生產的梅洛葡萄酒,而今次提供的兩種葡萄酒品嘗,其中一枝較普通的梅洛紅酒是混合酒(Blend Red wines )名為 Chateau La Gatiniere 2006 12.5% vol,(12.5Euro),該酒含豐富單寧,帶有黑酣粟香味,我的舌頭當然無能力嘗到這麼細緻的味道,只嗅到木味,但酒本身味道強烈,自已好難接受。



                                                             杯中已傾倒了紅酒一段時間以便品嘗
 
   另 枝是貴腐甜酒(Semilion) Chateau La Fleur Des Pins 2008 13.5% vol AOC (10 Euro),主人提出它像檸檬,鳳梨,杏奶油一樣,喝後舌頭在長時間有杏和鳳梨味;我亦嘗不出他提出的味道,但感覺濃縮,甜度高,一樣好難入口,若配上食 品可能會較理想,但酒莊並無提供,所以買酒的人並不多。
    我等化外之民全不懂品嘗葡萄酒,又缺乏想像力,所以無能為力,真的要食評家郭偉信先生才有能力吧。


                                          Chateau La Gatiniere 2006 12.5% vol,(12.5Euro)
           貴腐甜酒(Semilion) Chateau La Fleur Des Pins 2008 13.5% vol AOC (10 Euro)
 
稍後上載「葡萄酒的秘密」
BBC時事節目已在2010年8月2日9:30TVB明珠台播出,節目內容是大規模調查歐洲的葡萄酒內含物質,並揭視超市、零售商和酒業生產者,怎樣欺騙誤導消費者 。

  路霸

法國—波爾多(Bordeaux)「零」認知

                                         聖艾美倫(Saint-Emilion)的酒莊入口
 
     今次前往波爾多市附近的聖艾美倫(Saint-Emilion),參觀其中一座小酒莊和品嘗一下他們的佳釀,早前提過,以上的高級酒莊不會輕易讓人參觀的,這些小酒莊一般規模不大,比起上次在意大利Chianti葡萄區參觀的酒莊更細少。
 


                                               酒莊主人介紹他的葡萄園種植和生長情況         
  
      主人親自出來迎接我們,簡單介紹了聖艾美倫位於Dordonha與 llle河的交會處一帶,而大多生產「梅洛紅酒」(Merlot)比例較高級口感強烈的葡萄酒,梅洛紅酒是中度醇厚,充斥著馥郁的成熟櫻桃和蜜李果香,餘韻悠長、柔滑云云。
                                    在莊園門外插有招來的廣告,生意真難做
                                         
    
                                               四週葡萄樹的基枝健壯,狀態理想在
 
    此區除了有Chateau Ausone、Chateau Cheval Blanc上等酒莊以外,近年來廣受世界各地葡萄酒評論家讚賞的葡萄酒也大多產於此地區,另外在聖艾美倫西北面的龐馬魯(Pomero)地區的Chateau Petrus、Chateau Le Pin也是生產超高級葡萄酒的酒莊。


                                              排列有序,看到是用心打理的成果
 


                                                                大樹在葡萄園內是罕有的植物   
   
    酒莊主人再介紹四週圍的葡萄生長情況,我對葡萄酒的資料,只是從電視飲食節目得知,可說是「零」認知,在這處只有聽的份兒,資料亦是從旅遊書中和當地導遊得來,對聖艾美倫只有一些基本概念罷!



    冬日來到酒莊冷冷清清,葡萄園亦在初秋收割完,現下四野只剩葡萄樹的枝枒,這處的種植週期要待春季了,才見到綠意盎然。
稍後入到釀酒廠參觀品嘗美酒。


                                                             釀酒廠就在葡萄園內,生產方便不過。  
路霸

法國—波爾多(Bordeaux)垂花火鳥

    繼續之前行程,回到波爾多已是晚飯時候,餐廳鄰近火車站的,雖然內裡是上世紀傳統的懷舊裝璜,頂部最為燦爛奪目,由漂亮的金黃色玻璃片組成,配上燻黃燈光,仿如王家衛電影裡六七十年代的世界,令到餐廳更添熱鬧氣氛,用團餐的我們,侍應生亦熱情招待,這不就正正是增加食物味道的催化劑嗎!
                                  內裡是上世紀傳統的懷舊裝璜,頂部最為燦爛奪目 
 
    用餐其間發生一段少插曲,突然侍應生送上一個小芝士蛋糕給一位團友,原來今天是該位男團友的生日,大家都即時起哄,導遊暗中安排的,當時該團友明顯扮鎮定,但難掩開心興奮之情。



               裝璜由漂亮的金黃色玻璃片組成,配上燻黃燈光,充滿六七十年代王家衛電影世界
 
   今晚的食物款式普通,有豆茸湯、香草炒薯仔、煎雞扒,全部都可以添吃的,滿足大家不同的食量,甜品是芒果慕絲。


                                                    濃稠的豆茸湯,在隆冬喝了勻身暖粒粒。
 
                                                        薯仔配合「露絲瑪利」香草炒得夠乾身,香氣四溢
 
                             雞扒內裡嫩滑多汁,配上鮮蕃茄洋葱醬汁,酸酸地十分可口,但份量頗大
 
                                          芒果慕絲奶凍配上鮮忌廉,香滑清甜,有助消化
 
   由於餐廳外不能泊車,旅遊車唯有停泊在《St.Jean》國鐵火車站另一面,亦促成我們夜遊閒逛,飯後導遊帶領我們步行前往,沿途要穿過車站 ,之前提過這處治安麻麻,但來到又不覺得氣氛有異,車站內旅客也不少,不竟只是晚上七時多。


                                        車站外燈火通明,而高大的街燈柱造形特別,頗為生動有趣
 
   晚上逛逛又可以欣賞一下夜景,運動下有助消化,穿過車站的來到月台,再由車站另一面出去,車站外燈火通明,而高大的街燈造形特別,頗為生動有趣,像一種叫《垂花火鳥》(Heliconia rostrata)花卉(又名:天堂鳥),運動了一整天,疲憊不堪,還是早點休息了!!
期待明天參觀酒莊。


                                                     旅行車正在等候我們了
 
這月台是前往巴黎的快車
  路霸

法國—波爾多(Bordeaux)遺漏了!

                                               充滿悠閒渡假的感覺,長長的散步大道
 
   遺漏了!在前往比拉沙丘前,經過附近一個寧靜的海邊市鎮,名字忘記了(blog友若知道請相告),充滿悠閒渡假的感覺,長長的海灘和散步大道,這處在火熱的夏季應該頗受歡迎,難怪附近建有不少別墅和渡假酒店,周遭環境似曾相識,喔!是南部蔚藍海岸的尼斯,真是另一個理想度假天堂。

                                               周遭環境極似南部蔚藍海岸的尼斯,真是另一個理想度假天堂。

  可惜只是路過,並無時問下車參觀,唯有在車內眼睛瀏覽,遇見到不少超豪大宅,還有不少在興建中大家都高談闊論,議論紛紛評頭品足,不亦樂乎!

 
                                                      興建中豪華渡假酒店
路霸

法國—波爾多(Bordeaux)不消十分鐘精力耗盡。

                        107公尺高是目前歐洲最高的沙丘,我花了十分鐘才爬到一半高度
 
    離開阿卡比雄灣我們前往海灣附近一個大沙丘,初初都不以為意,如何特別值得參觀呢? 而且是嚴冬日子,行程說明會中亦無多大介紹,既然來了盡管看看 。


                                    大沙丘斜度很大,爬沙頗費氣力,體力欠佳不宜呈強
 
       藉女導遊介紹這個比拉沙丘(Pyla sand dune)  ,大約107公尺高是目前歐洲最高的沙丘,她介紹在這個巨大沙丘上看風景是驚心動魄的事,我覺得她說話比較浮誇。


                                                    當我爬到沙丘頂真的氣喘如牛
 
    但當我們穿過一列柵屋和樹林,真的被眼前的景象嚇了一跳!我們站在沙丘外的外沿,一座巨大的沙丘,就阻在我 面前,它足足有二十層樓高,而且左右伸延似是無盡的。 


                       遠望是壯闊的大西洋海岸
                                                                       
     導遊說上面看到的景色令人一生難忘,妳她找遍亦無發現原本安置在沙丘的木製樓梯,我們唯有與其他遊客一樣爬上沙丘頂,這麼高的沙丘嚇倒不少團友,自知體力欠佳者,只有在沙丘下替其他團友打氣!


                                        在沙丘頂只聽到風聲浪聲,夕陽西下看著澎湃海浪
 
   當我爬到氣喘如牛才來到沙丘頂後,沙粒粗糙全入到鞋內,當我喘定之後,整理妥當細看,遠望是波瀾壯闊的大西洋海岸,雖無動魄的影色,但都令人動容,當日在葡萄牙因天雨狂風無法看到的,今次終能如願了。


                                        回看另一方是無際的沙丘,有感似薩哈拉沙漠  
   
    回看另一方是無際的沙丘,有感似薩哈拉沙漠,三毛的小說立刻浮現出來,在沙丘頂只聽到風聲浪聲,夕陽西下看著澎湃海浪和萬里黃沙真的矛盾非常,但那份寧靜舒適自若感覺良好。
       比拉沙丘沿大西洋伸廷五公里海岸,由1500個沙丘組成,據聞當中有47個沙丘高度在70~100公尺以上,而有350沙丘在50 ~70公尺以上,但我腦海立刻出現一個疑問,何來這麼多的沙粒?


       由這張相片可以清楚見到沙丘正向著松樹林無情的覆蓋 
                                                        
    比拉沙丘是沿海沙丘,從Gironde到Biarritz地區。
    它的形成因素,在18 和19 世紀期間當地廣植松樹, 成為歐洲最大的松樹森林,而當海風帶起沙粒朝內陸吹向,被沿海岸的松樹林所阻礙的,沙粒經長年的積聚,加上大西洋的強勁季候風,300年下來,沙丘的規模形成更加顯著,無情的沙丘壓倒一切向松樹森林推進,大約每年以的8,000平方公尺的森林被沙丘覆蓋,而且無法阻止這大自然沙漠化運動!


      
 冬日遊人不多,在沙上跑來跑去,不消十分鐘精力以耗盡,歸途回眸一看,夕陽斜照沙丘頂,人影幢幢,與景融合一體,回程波爾多途中在公路看到日落西山,映得整個天空虹霓,晚霞迷人,美極!

路霸

波爾多(Bordeaux)即開即食,即管試試。

                                          盛產生蠔聞名的 阿卡雄灣((Bassin d' Arachon)蠔舍
 
    原先旅行社並無安排波爾多市內的參觀,是我們向領隊提出這要求的,旅行社有它自已的構思安排,但團遊到達當地見到有興趣的,不妨與領隊商議一下,可能的話領隊亦會相就的,雖然只夠時間參觀坎宮司廣場一處,而市內的景點如大劇場、幾座大教堂等等,無奈的!留待下次有機會再到訪了。


   
依原先安排前往以盛產生蠔聞名的 阿卡雄灣((Bassin d' Arachon),當地自四世紀以來即以生蠔聞名,150年前開始有生蠔收成,為全國各地供應生蠔,包括諾曼第、布列塔尼、地中海等地。

          蠔戶是以推廣為主,旨在讓訪客對法國阿卡比雄灣生蠔作多了解,所以蠔戶會簡介養殖過程
  
    它位於大西洋海岸的,加隆河的出海口,鹹淡水交界的海灣,海水含豐富微生物,而且地理上這是內灣,與大西洋出口有一段距離水流緩慢,生蠔理想育場, 今天到訪的蠔戶是以推廣為主,旨在讓訪客對法國阿卡比雄灣的蠔作多了解,所以蠔戶會簡介養殖過程。 


                                                       蠔舍外泊滿採蠔的獨特平底船
 
   據聞在08年由於當地生蠔受到微細藻類污染,曾被當局勒令暫停出售生蠔,委實重大打擊。因此近年加強保育當地水源。  


                                                                 今早採獲的生蠔   
 
    而從蠔戶得知這是風吹雨打日曬的辛勞工作,多數是以代代傳承技巧,亦不是我們想象生活的富裕,有團友提出一隻生蠔在香港要幾歐元,導遊小姐亦無翻譯!他明白我們的意思,但是以苦笑回應!!

                                                                 百多隻生蠔奇景

   冬日並非蠔的盛產期,但他們會養殖不同品種生長期的蠔,以便一年到晚都有蠔供應,今次旅行社安排了生蠔給團友品嘗,我對海鮮不太感興趣,生蠔更少吃的,即開即食,即管試試。 


                                                     蠔身光澤,肉質薄弱味淡,海水味濃  
 
    我忘記了這蠔的名字,有朋友知道的話可相告,蠔肉質薄弱,食味淡,有海水味,有識之士告知是正常的,不是季節性的影響,佐以白酒又相當匹配,加上香脆的法包邊飲邊食,竟吃了五顆之多。

貪嘴的狗兒,追吃團友給牠的法包

今早收獲集合一起,準備淨化。

 這些大型的淨化池,是將採集的蠔放在流動過濾的海水中,淨養幾天至一星期,等待蠔將體內的污物排出才可出售。
 
                                                                    冬日寧靜的蠔舍
 
                                                               蠔戶收集大堆棄置的蠔殼  

路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