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塞維爾 美麗...... 的傳統氣息(團遊西班牙系列)

 

 由直布羅陀只需兩個多小時車程便來到西班牙南面最大城市塞維爾(Sevilla),亦是今次西班牙行程中最後一站,在兩天的行程根本無法全部瀏覽市內的景點,所以只能到幾個重點景點
     



聖德魯摩宮
   在西班牙最後的一個行程景點,就是瑪利亞、路易莎公園(Parque de Maria Luisa),公園面積廣闊,內裡漂亮的聖德魯摩宮最為觸目,宮殿建於十九世紀,全座建築採用西班牙的傳統燒製磁磚的精巧工藝,牆身用上大量彩色磁磚裝飾,




 






西摩式的塔樓
        公園內原來只有聖德魯摩宮,後來為了1929年舉行「伊貝羅‧美國博覽會」所以擴建了「西班牙廣場」,沿着迥廊外牆設置五十八張長椅,每張長椅都有一幅彩繒磁磚畫及地圖介紹西班牙各地,而每幅磁畫的內容分別描述該地區的歷史事蹟。


連橋上的扶手欄杆都是使用清花瓷器,簡直是一座磁磚藝術展示館。



宏偉的 西班牙廣場
      中央的廣場稱為西班牙廣場,正中的建築物就是「聖德魯摩宮」,廣場是左右兩端對偁的設計,由迥廊圍繞成半圓形,而相連兩座相同模樣高的西摩式大塔樓,構成環抱形的,前方還建了噴水池是典型歐洲的廣場設計式樣。








  沿廣場的牆角邊排列着的,就是那五十八張長椅
  每個「單位」中央都是地圖兩旁為長椅,全是用磁磚舖砌成,磁磚上繪有細緻花紋精彩絕倫,而磁磚畫上方的徽章就是代表該地區,每張長椅全部都是這模樣的,我選取其中一張為大家介紹。

 就是維爾瓦(Huelva)地區,它是位於塞維爾 瓜達幾維河出口西班牙大西洋的海港,主要是對南美洲的頻繁貿易,所以磁磚彩繪畫是描述「哥倫布出發到新世界」的情况,背景是繁忙的海港,地板的一幅地圖就是標示維爾瓦的位置,當遊人瀏覽完畢這五十八椅之後,必定對西班牙這國家加深認識。

   塞維爾是歷史古都,西元前十世紀開始已有文字記載,古羅馬時代以在此建設城邦,後來再西哥德人及繼而阿拉伯人統治,最後落入基督徒手上,所以市內建築結集了東西方的文化,而西班牙人視為國技的「鬥牛」是由祭典而來,可追源自古西班牙時代,在安達魯西亞山塞維爾附近,就是「鬥牛」的發源地,由十八世紀漫漫演變至今天模式。
瓜達幾維河旁保留的瑪埃斯多蘭薩鬥牛場 (Plaza de Toros de la Real Maestranza) (上圖)亦是在西班牙相當著名及歷史悠久,在西班牙各地的鬥牛場亦是以這裡為藍本興建,由於「鬥牛」只是在夏季舉行,在五月前後的當地「Feria 祭典」有連續兩星期鬥牛表演,所以冬季是無法入內參觀的,只能在外圍瀏覽欣賞。

在河伴步道回望遠處的「黃金之塔 」      
    首先參觀的是在瓜達幾維河(Rio Guadalquivir)旁的「黃金之塔」 (Torre del Oro) ,這眺望塔是採用獨特的十二角形,可以360°監視河面,在十三世紀是創新軍事設計,由阿拉伯人建造,用來守護河道,原先在河的對岸亦有相同的一座塔樓,兩座塔用大鐵鏈擊上,以阻止船艦入城,而塔頂分別為金色及銀色的陶瓷瓦頂,因而得名,但現在只餘下黃金之塔,但金頂亦不知去向呢。
 離開「黃金之塔」,漫步瓜達幾維河伴,沿岸種滿棕櫚樹,而園藝花卉修飾得美觀整齊,可見下了不少心思,午後遊人稀少,獨個兒散步其中,享受微涼的清風,欣賞着日落美麗的河景,寧靜寫意,真是人生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