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曾經有一雙可以到處飛的翅膀!

有一篇文章想與大家分享,作者是一位漂亮台灣電視藝員"李佳豫小姐",她以前是旅遊節目"世界那麼大"主持,上週(11月14日)在明報周刊一篇對旅遊感悟的撰文,內容好有意思,觸動了我的想法~~
  
 "標題錯了~但內文是對的!我的本期明周專欄-星鮮話。"小豫兒                   


"黑暗療癒室"
 已經快要忘記自己曾經有一雙可以到處飛的翅膀!
已經快要忘記純粹是種什麼樣的感動!
這是我在2012年主持最後一趟外景前寫下的2句話。
當行腳節目主持人的那幾年,每個月出去15到25天,對那時候的我來說,旅行真的是分秒必爭,每天都有拍不完的行程、走不完的風景、碰不完的受訪者!那時候一天好像是別人的一個禮拜,精彩得要命!但是吸收了很多,遺忘的卻更多,沒有時間沉澱。  
當旅行變成了走馬看花,我常常累到忘記去到了哪裡,每次都要回來看到播出後,才發現原來自己說過那句話、做過那樣的事,也忘記那個曾經人生願望就是環遊世界的自己。
那是一種浪費,浪費了在旅途中所遇見的美好人事物。為了不讓自己再繼續浪費下去,我知道我必須離開這份工作了。直到真正結束了外景生涯之後,我才開始又懂得享受旅程。
在生活中我們也總是獲得越多,浪費的也越多!就像當有天,我們什麼都不再擁有的時候,才驚醒曾經我們有多奢侈地過日子!而我們揮霍的是比金錢還重要的東西!所以現在的我藉著旅行學習「慢活」。
選擇喜歡的地方,當然可以讓旅程加分,但是旅行最重要的絕對不是目的地,而是一顆開放的心。不一定要出國,台灣有很多很棒的旅遊勝地,以前因為工作都跑國外,現在才開始有機會探索家鄉的美。對我來說即使只是離家50公里,只要心準備好了,旅程隨時都可以開始!
早上睡到自然醒準備吃午餐,下午才開始行程到晚餐時間。或是早上開始行程,中午吃過飯回來睡午覺,醒了就去找間可以久坐的咖啡店,整個下午待在那裡直到晚上。一天只花6個小時作動態活動,不排太多的事,不見太多的人,留給自己很多的空白時間!
很多人覺得這樣聽起來很浪費時間,但是這樣放慢旅行腳步,不管對我來說這趟旅行的意義是什麼,空白的時間可以讓我在想度假的時候獲得真正的休息;想找尋靈感時,有時間可以做白日夢;如果這趟旅行是逃避人生,也有足夠時間可以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不要怕空白是浪費,因為它是旅程中其他顏色的顯色劑!
心慢了,感官敏銳了,很多的體會也才更深刻!
即使微小的,甚至不起眼的,我們總會在未預料之處獲得感動。
金城武在廣告裡說道:「世界越快,心則慢」把自己放慢吧!太忙心就亡了!


【撰文/李佳豫;設計/江宜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