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最富浪漫情調的象徵..博斯普魯斯 女兒塔 "奇岩怪石 團遊“土耳其”系列


是土耳其九天之旅最後一天,好老套的一句快樂的時光轉眼完結,我們餐之後到Hezarfen碼頭上船遊覽博斯普魯斯海峽航程小時的

參加今早自費遊船河的只有10位團友
領隊姐姐安排其他團友到海旁自由活動,並說明集合午饍時間
有網友問我...是否值得自費遊覽博斯普魯斯海峽當然各取所需喇!
而我是這麼回答....值得你放心!
來到伊斯坦布如果沒有搭船遊博斯普魯斯海峽確有點美中不足,若有所失呀
船伕已安好遊艇在碼頭等待,
遊艇緩緩開出碼頭,先向愛琴海方向駛去,
九天大夥兒十多人一齊嘻嘻哈哈活動今次我們只有8人,這船原本可載60人,船艙空空如也,頓覺若有所失
但大家見到美景就忘形的在船上努力拍照。



 當然博斯普魯斯海峽因為它重要的地理位置把伊斯坦一分為二,
成為世界上唯一橫跨歐亞兩洲的城市
航程中兩旁會陸續出現觀光景點或歷史建築,領隊姐姐沿途努力講解介紹,加上拿著圖不斷找尋真實的也成為樂趣之一。
沿海岸游走觀賞旁的建築物,天朗清,真的好好
風平浪靜,非常適合遊船河
沿途經過......昨參觀的杜馬伯爵皇宮。

 領隊姐姐又講解下....
關於博斯普魯斯海峽名字的由來有很多說法..傳說宙斯愛上了仙女艾奧,因為怕妻子赫拉發現所以就把艾奧變成一隻母牛赫拉知道後憤怒的把自己變成牛蠅不斷的去騷擾牠,母牛為了躲避便跨過一道水橋所以這裡才取名「博斯普魯斯」,因為在希臘文中這個字就代表「母牛涉水」的意思。


古老的神話故事可以幫助我們加深印象,但說到博斯普魯斯海峽真正的獨特性....是它的歷史。
穆罕默德二世大橋,這是較新的跨海大橋。
伊斯坦以北約5公里處有另一座名為「穆罕默德二世大橋」的跨海大橋,為了區別,所以博斯普魯斯大橋又常稱為「第一博斯普魯斯大橋」,而穆罕默德二世大橋則稱為「第二博斯普魯斯大橋」。


當渡輪經過穆罕默德二世大橋之後,左右兩邊的景象都有明顯改變
右邊的亞洲區綠樹增多、木造豪宅林立、岸邊停靠著私人遊艇,這裡是伊斯坦堡的高級住宅區






遠眺伊斯坦布爾的標緻之一博斯普魯斯大橋Boğaziçi Köprüsü.....這是日本與土耳其合作興建的博斯普魯斯大橋全長1,510米,離海面64米,路寬39米,分為6線道
 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一座懸索橋,為第一座跨越博斯普魯斯海峽並連結亞洲歐洲兩大陸的跨海大橋
博斯普魯斯大橋的興建決定於土耳其總理阿德南·曼德列斯任內的1957年,於19702月開始動工,19731030日落成啟用,當天為土耳其建國50周年紀念日的翌日。
 博斯普魯斯大橋下的歐塔寇伊清真寺 
 日本與土耳其交往的歷史在上世紀非常緊密,但中國再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國與土耳其進取交後,土、日關係比以往鬆散





 2016725日,土耳其內閣通過易名715日烈士大橋,以紀念當年715未遂政變喪生的人。

沿途中會見到岸邊有一座特殊宗教建築,就是同一地方建有基督教禮拜堂(白色圓拱頂上有一個十字架)和伊斯蘭教清真寺(宣禮塔,這地方原先是只有禮拜堂,但由於社區內並無清真寺,令伊斯蘭教徒極不方便。

民眾有見及此牧師教長相討,大家同意在禮拜堂旁邊讓出部份土地,興建一座小清真寺,共融社區,成為伊斯坦布爾亞洲區另一景點

參觀完畢後回程到碼頭


 回程以為到碼頭,但遊艇駛海峽往海中心,
原來船伕帶我們到伊斯坦象徵浪漫情調的海中心燈塔
女兒塔 (Maiden's Tower)  
 關於女兒塔塔名的由來,傳說是關於一個美麗公主以及她註定的悲慘宿命。女兒塔是伊斯坦最富浪漫情調的象徵,十二世紀建於伊斯坦余斯屈達爾區 (Üsküdar) 港口邊的小礁石上,現在所見到的建築物是在十八世紀重建的,上面活化了一小咖啡屋
女兒塔與亞洲區余斯屈達爾區 (Üsküdar) 港口邊近在咫尺,卻沒有船可以到達只有在對岸歐陸區貝希克塔斯 (Beşiktaş的碼頭才有船可以到達,

隨著歲月的過去,女兒塔漸漸地成了伊斯坦與博斯普魯斯海峽海上的標誌有不手信紀念品以此建築為主
渡輪駱驛不絕亦穿梭博斯普魯斯海峽上。

船河結束,我們與其他團友會合後先去吃午餐
品嘗最有名的烤魚
就是在遊客常到的"加拉達橋"下的餐廳
"加拉達橋"上的垂釣民眾


然後再順便欣賞這橋上釣客多於行人的特殊街景
而左邊歐洲區的建築色彩也突然變得花俏許多,
真正有了歐洲小鎮的風格

我們的導遊哥哥充任旗手,帶領團友們入餐廳
橋下餐廳眾多,亦是觀賞博斯普魯斯海峽熱們的旅遊點
當然食高價錢相對昂貴!

餐廳用上潔白枱布,感覺特別良好,這安排不錯,
先上用來麵包的三款點醬,菠菜、豆醬、茄醬...
其中較少見菠菜,這些點醬確美味呀



再來是豆湯...味道普通,好處是燙
什菜沙律...
...主菜是烤鯖魚,烤紋得好靚,魚皮香脆肉嫩
魚肉質感實確新鮮,肉汁豐盈真的美味
難怪不少旅遊書都提到,旅客一定要到Hezarfen碼頭吃這烤三文治。

因為我太太不愛吃魚,所以還是覺得腥味有點重!
我喜歡吃魚會覺得很好
但太太反而覺得伴碟的有味白飯更加精采,
令我付5里拉,另外追加一碟白飯
這午餐非常滿意。



稍後參觀土耳其之旅的最後一個景點....埃及市集又稱為香料市集(Spice Baza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