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來到2016年終一天


來到2016年終一天,回望這年確實不堪回首,
天災人禍年年有發生
世界經濟體大滑坡,政治前景不明朗,
又發生不少邪惡大殘殺,不絕於耳,
整個世界好像陰霾霾。

只要一分一分積聚力量,就能改變命運。
人性本如何,只是心內的一念,只要本著善德之心,世人們不分國界民族付出無限愛心,人與人相互關懷,令到在苦難中得人一絲絲溫暖,能安富恤窮就足矣。

希望2016年不快的事隨風飄去,
來年世上再無天災人禍,世界和平!

祝願 2017 大家新的一年

一切順意!

身體健康!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漂亮的景點無處不在 (瑞士)

                                                
瑞士琉森  獅子像
    休息了幾天,不適的身體總算回服過來,繼續「歐洲精華遊」的網誌,離開甘武湖意大利的行程亦告一段落,接着的旅程將會是有「世界花園」之美譽的瑞士,由意大利甘武湖前往瑞士邊境只需半小時車程,眾所週知瑞士天賦清澈的湖泊,加上阿爾卑斯山的交織不勝收景色。
      瑞士人亦以十分禮待旅客,歡迎四方客人到訪,由二千年開始進入瑞士國境限制逐步放寬,而我個人感覺瑞士國內基本上漂亮的景點無處不在,除了四季不同美麗的景色外,愛顧自己國家保護環境節約能源為國策,並向世界展示令人羨慕的美態,讓世人能欣賞,不像入境美國若非我族類全視為是「恐佈分子」,往往將旅人們嚴加審問甚至拒於門外。

琉森另一地標景點相信好多網友亦曾到訪,就是「獅子紀念碑」( Lion Monument),它是由丹麥的雕刻家特爾巴爾森設計的,這是紀念在法國大革命1792810日,為保護法國國王路易16皇族一家,而全部英勇犧牲的786瑞士僱佣兵,但這事跡在法國歷史上亦有爭議。


     「獅子紀念碑」位於舊城區附近,現以闢為一個公園,雕像在石崖壁上原塊的彫鑿出來,一頭瀕死的雄獅帶著哀傷和痛苦,無力地伏在地上,背脊上插有一支折斷的長矛,旁邊還放有的矛、斧和帶有瑞士十字標誌的盾牌,整座紀念碑給人強烈的傷痛感染力,所以亦有「垂死獅子像」之稱,而設計者更巧妙地在雕像前面設有一水池(上圖),令遊人不能走近,保護了雕像免受遊人騷擾。
      

 PS: 據聞這丹麥的雕刻家特爾巴爾森,由於被批評此雕像比例出錯(可以留意到獅子的尾部是過長),因而羞愧自殺,令這傷感更加延續;美國作家馬克‧吐溫亦曾稱它為「世界上最哀傷,最感人的石雕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