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巴塞隆納人氣景點....奎爾公園(團遊西班牙系列)


 今個早上前往奎爾公園(Parque Güell)參觀,這是巴塞隆納的人氣景點,亦是“哥迪”的首個設計作品。
入園前首先見到...氣勢的金屬大門

以前公園是免費入場,現在是要收錢,但有中文導遊指南附送。
此公園原是一個商業上不成功的住宅區(香港地道語言:爛尾樓盤),開發者是奎爾伯爵受到英國的“花園城市運動”的影響,選擇這個只有少許植被的荒山(Muntanya Pelada),其用意是利用新鮮空氣(遠離排放黑煙的工廠)和視線所及的美麗景色。“奎爾伯爵”亦是由“哥迪”的佰樂 ,委以設計此樓盤重任。
但最終只建了兩幢示範單位
哥迪在1906年用畢生儲蓄買下其中一幢(上圖),讓全家人入住。


































自1963年以來是哥迪住宅改為博物館(Casa Museu Gaudí)。
1969年西班牙政府宣布它為國家財產的歷史藝術紀念碑。


現在加設排隊入場設備






































  由於奎爾公園是依山而建,所以平地有限,而整個廣場空地,是由多支大圓柱支撐,向前伸出再與蜥蜴噴水池連成一起,每支支柱的排列方法都有少許不同,但向內 望就感到齊整平衡,像梵蒂岡聖彼得廣場的幾十支羅馬支柱一樣,是利用視線上的差別,而產生的錯覺;由入口經蜥蜴噴水池依階梯拾級上,就可以到達。



 桂爾公園廣場是被波浪形椅子所環繞,椅子是以色彩豐富的磁磚小塊砌成各種圖案的裝飾,有些圖案現在更被借用,廣泛流傳使用。

  椅子每個部份的形狀及圖案式樣都有所不同,要表達的意思只有高迪才知曉,現在的人只能旁敲側擊,自己發揮。
  廣場面積不太大,只有一個小型足球場般大小,由於現在是要收費入場,不是以往任何人可以自由入內,除了有大量遊客外,以往有不少早起的巴塞隆拿市民在此做運動,有些帶着狗兒散步,現在全部絕跡。
旁邊的露天咖啡座是收費區以外,市民盡量享受冬日暖和的陽光。
奎爾公園內有各式各樣的高迪創作,其中以蜥蜴噴水池最觸目,整個水池在公園入口處,由三組雕塑由下而上組成,外形是以色彩豐富的磁磚小塊砌成,着依通往中 央廣場的上山梯階而築成,首先最上是日規模樣的雕塑,再加上一隻巨蜥蜴俯狀在中央,池水是由它口中流出,在陽光普照下姿態神采飛揚充滿活力,令人一見難忘。

蜥蜴的雕塑像有傳聞其實哥迪夢中見到“龍”的造形,他依據而成!
承接上一組水池,中間一組亦是由動物為主,是一個垂直擺放的大圓形中央加上豹頭的雕塑,我感覺它像意大利羅馬「真實之口」古雕像的現代前衞版本,大家有無限想像空間,池水是由豹口流出的,再流落下一個水池,一個接一個。




最下一組是折然不同,只有一座石山及多個水池組成,石山上種有洋齒類植物,在暖和的陽光下,不少頑皮白鴿在池中耍玩,弄至水花四濺,有些在日光浴,有些索性用池水把鳥身清潔一番,形成一幅活潑可愛處處生氣的景像。





 
以前是“管理處”現在是紀念品店

































     



























公園正式入口的右旁的一幢是守衛室,左旁的是管理室,這兩幢建築物簡直是夢幻的外觀,又被稱「糖果屋」,但我就覺得它們極似奶油蛋糕,屋頂是一層厚厚的白色奶油忌廉,加上 一枝枝的裝飾,像櫻桃、糖果及果仁,屋身就像加上朱古力碎的餅身,讓感覺甜美非常,大家同意與否不重要,高迪的設計特式是想像出的空間很大,各自各精彩喇。



真巧合.......
居然在紀念品店內遇上多年不見的朋友,他鄉遇故知,當然寒喧一番,在香港難見面,但老遠在巴塞隆納撞個正着,原來她是最後一天行程,今晚乘夜機回港!




以前的守衛室,現在是哥迪作品展示室

































 
    
 



奎爾公園(Parc Guell)遠眺地中海,及巴塞隆納市。

































奎爾公園(Parc Guell)是 高迪另一傑作,是不能錯過的一個重要景點,就算參觀時間少得可憐,亦要用盡每分每秒,這裡的建築是在書本重複看過多次了,今次它終於能展視在我的眼前,建 築圓弧的線條,它繽紛的色彩是由破碎磁磚砌成,所以歴久不衰,我可以親手觸摸到它外表,感受一下百年前高迪的思維,好想知道他當年的設計概念從何而來,要知當時中國還是「清朝年代」,交通工具還是「馬車」;他的設計是那麽天馬行空。
最佩服是這公園的業主 艾塞比歐.奎爾伯爵(Eusebi Guell 1846-1918) 能全力支持他才能有這傑作,資他的生活費用,加上西班牙政府的努力才可完整保存至今呢。


PS:可以上網訂票(http://www.parkguell.cat/en/)
       全票費用....7歐元、入園費只收4.9歐元
奎爾公園中文導賞指南(Parc Guell)
稍後........前往蒙賽拉特參觀“黑瑪莉亞”

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巴塞隆納..設計亦即是生活(團遊西班牙系列)

上面是英格列斯百貨 El Corte Inglés 西班牙唯一連鎖百貨公司,在西班牙無處不在,亦是歐洲最大百貨公司集團
遊完"聖約瑟市場"沿路直出,就是加泰隆尼亞廣場,在廣場閒逛了一陣,已經是黃昏時份了...
蘭布拉斯大道(Las Ramblas)



























加泰隆尼亞廣場
起程回酒店晚餐了,今晚吃的簡單點.......熱騰騰的雞湯,湯清內有雞肉洋薏米, 
好香雞味呀!
哈哈......主菜都是香辣烤雞,名符其實一雞兩味,四分一隻雞為一份,外皮都好脆可口,肉質軟滑多汁。

今晚入住的巴塞隆納的精品酒店,酒店室內設計十分有特色,
入口接待處由桂爾公園的相片作牆壁裝飾,白色作背景簡約感覺。

而房間走廊是以紅色白色相間,以誇張特大房間號碼作裝飾,用心設計簡單而易明...,
巴塞隆納的確是建築設計的溫床,四周圍都可以接觸到,設計亦即是生活的一部份。





































寬敞的房間有 free wifi 上網,其實西班牙的酒店幾乎全部都有 free wifi,而且速度好快。


一夜無話....
早上7:00到酒店餐廳
出外旅遊,吃豐富西式早點是我的習慣,
這酒店一定滿足了我,至愛牛角酥、煙肉、雞蛋、蛋糕、布甸 ......






早上....酒店附近街道零靜。



只是...第一天這位廿來歲妹妹已大包手信了,正猶疑把它放在行李倉那裡好,
後來才知她是有個四歲囝囝的母親,她母親也只是約四十歲,今次是放下囝囝丈夫在港,與母親結伴同遊西葡,由她全付團費,真孝順!

PS:今早第一個行會到 桂爾公園(哥迪的名作)稍後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