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杜麗多 食逛舊城 4 (Toledo - Spain)(團遊西班牙系列)

 飯後途經一間甜點咖啡店(El Cafe de las Manjas),
最吸引我的目光是該店的櫥窗,使用可愛的「修女娃娃」做模特兒,  
在此可買到  杜麗多(Toledo)著名的「Mazapan」甜點 。
「Mazapan」的形狀是類似餃子的杏仁餅(下圖左前方),是相當有名的,
可以單買一個,也有用來做手信的禮盒裝,
但保鮮期不長, 所以我放棄了,
除了「Mazapan 」還有其他精美的甜糕點供應。
甜點是由修院的修女們首先發明的起源(另有書本指這甜點是由阿拉伯傳入的),
該店亦另有售賣 「蜜餞水果 」是有特式而健康的食品,有不同大小的精美鐵盒包裝,甚適合送禮自用,又有新年送禮的感覺。
甜點店用「修女娃娃」來介紹這著名甜點的製作過程, 
更令遊人容易明白這甜點, 廣收宣傳之效又有助促銷,
 一舉二得,店主真的有心思。 

這個製餅劇場版是由「不同族群的修女娃娃」示範,是否很可愛呢!

 臨離開時,順道參觀傳統手工藝店。

 金銀線鑲嵌工藝(Damazquinado Tolendano)是杜麗多獨有的民間手工藝製品,
這店只招待旅行團的,而自由行的朋友可到一間 名為 Simian 的店,它的工場,也開放給遊客參觀的,但店面較細少。
 主要是包含阿拉伯風格的精緻細密圖案為主題,大多是擺設裝飾如水瓶、掛碟、手飾盒、鏡面等等,在射燈 照耀下影出金光閃閃,異常奪目。

由於製作工序繁多,而且使用純金銀線做材料,所以售價當然非常昂貴,只有高檔的紀念品店才有出售,一件普通貨色也要過百歐 羅,而今次旅行團亦有安排參觀製作工場,見識這些精湛的傳统手工藝。

簡略介紹一下: 工作坊是打金工場模樣,參觀過程又不像在荷蘭鑽石廠的保安嚴密,團友可以近距離觀看製作過程的;可能習以為常,工匠們懶理團友們的七嘴八 舌,而只是全神貫注在製品上。
工匠面前的黑色圓鐵球,是方便他們將製品靈活轉換不同工作角度,而工匠巧手程度是與年紀成正比,最年輕的那位都已三十多歲 (上圖)擁有十多年經驗。




西班牙導遊在旁詳細介紹「一顆金鈕」的誔生過程,
這工藝其實與幾百年前無大分別,主要是依靠人手將0.01mm的超幼純金線,
右手拉線左手定位,依照預先設定的圖案鑲嵌在金屬胚上。

熟手的工匠也需要一天時間,再作多次打磨及小心拋光才完成,
能見識到這些精巧的傳统手工藝製作過程,今次真是大開眼界之旅呢。
可能有朋友不感興趣,但我做手作仔的,就非常欣賞!
這店亦有出售古代兵器,刀槍劍戟應有盡有。


團友購買的手信「騎仕像」

地址:Coll de Santa Ursula, 6 ,Toledo Tel:925 25 05 46
(位置約在大教堂與聖多梅教堂之間)

Katherine 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