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無處不在的古羅馬遺跡 塞哥維亞–西班牙(Segovia - Spain)(團遊西班牙系列)


用了個多小時車程便到達塞哥維亞(Segovia) 這處除了有一座宏偉的古羅馬時代的水道橋 (Acueducto Romano)外,其他主要景點還有白雪公主故事的城堡  阿卡乍堡(Alcazar)、何索圭霍廣場 (Plaza del Azoguejo) 大教堂(Catedral),稍後將會逐一介紹,重點節目是到當地著名餐廳 Meson de Candido 品嚐名菜「烤乳豬」(Cochinillo Asado),真的美味可口,回味無窮。


公元前八世紀的「古羅馬輸水道橋」(Acueduct Romano)除了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亦是現存最古老的輸送水系統遺址,雖然時代久遠,但仍然可以運作,當然現在已停用,這設計具有非常的前瞻性,而它確對啟發後世的水利建設貢獻良多,亦是塞哥維亞(Segovia)的主要地標之一。    
  
 在巴士站 Estacion de Autobuses下車,沿Av.Femandez Ladreda 大街直入步行10分鐘,一座碩大無朋的花崗岩建築物便展現眼前,橫跨整個阿索圭霍廣場(Pl. del Azoguejo),橋下就是旅客資詢中心。早前全座水道橋進行修護,被厚厚的安全網包圍,最近才峻工,今次的旅程才可以看到完整的全貌。 











「水道橋」全長728公尺 28公尺,最厲利是足廿層樓高的建築物,由二層拱門形砌成,石與石之間,完全無用石灰粉等黏著劑,全靠精確的計算,將石塊層層疊疊的砌起來而已,經歴近 三千多年的風風雨雨,都兀立不倒,可見古羅馬人的高智慧及超卓建築技術,歐洲各地都殘存不少羅馬水道遺趾,而現存最美及完整的,就只有塞哥維亞這一座鉅細靡遺展示人前。




拍攝的背後:
      這既長且高的巨大建築物真是無從入手(可能我的技術不濟),早上更加遇上大背光,我只有分了上下午各拍攝一次,果然第二的效果較理想,可拍攝的位置不理 想,站在橋下,角度太低只有(上圖)一張可以,最後跑上十層樓高的小山丘(下圖左方),是全市的最高點,亦只拍得正側面(最上圖),山丘後面有工程所以無 法前行為有放棄了。




下午較後時間拍攝
   最致命是我的「傻瓜相機」根本無這麽大角度的廣角鏡(只有28mm),想正面拍一張全景相都無可能,若有部單鏡反光機加上18mm或魚眼鏡就最理想,無需要左就右就很易解決了!





 由「大教堂」舊城區小巷 步行十多分鐘上山路程,盡處撥然開朗,阿卡乍堡 (Alcazar)就展現在眼前,在晴空萬里的天空下褐紅色的城牆份外觸目,城堡並不是想像的龐大,所以他的簡介真的「精簡」,相比起我隨身旅遊書的相關資料就少得可憐。  

十三世紀 建成的城堡 雄據於 艾雷斯馬河克拉摩列斯河交會處的岩山上,外觀保存得非常完整,看得出是經過長期修護的成效,這堡壘原本是 西班牙皇室居所, 當年伊莎貝爾女王即位典禮與及菲利浦二世結婚典禮都是在這裡舉行,在西班牙歴史當中舉足輕重,難怪當日有不少中學生到此進行活動教學。

   參觀此處懷有一個目的,據聞迪士尼公司的電影「白雪公主」中的城堡構思就是參照此處而成,而相類似德國的「新天鵝堡」 一樣,「睡公主」電影內 的城堡就是參考它的,每個歴史景點少不免加入一些有趣的情節,以增加它的吸引力,大家感覺相似與否不重要,它本身的歴史價值是不會減少的。
 由於2008年那次已入內參觀,今次無再入內,
若大家有興趣可以到我08年的網誌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