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伊斯坦布爾"鄂圖曼輝煌的一頁..托普卡帕皇宮“土耳其”系列



帝國議會
繼續“托普卡帕皇宮”參觀...
導遊哥哥的提示,帝國議會的迴廊連接著是後宮的入口,但遍尋不獲入口,當日以為自已錯過參觀,事後再問團友及導遊哥哥,原來之前幾日伊斯坦布爾太大雪,需要封閉維修,可惜....!
帝國議會旁是“後宮“的入口,就後面半開的門。



在網路下載了幾張後宮 Harem照片與大家分享
後宮是蘇丹私人住所的一部分,也是皇太后、妃嬪、家人及侍從的家園。後宮由一 連串的建築物組成,自成一個完整社區,約有 300 個房間,數百人居住在內。

帝王廳後宮裡最金碧輝煌精緻華麗(網路下載)
它們之間以走廊及庭院連接,並以庭院為中心劃分不同族群的生活空間。大概可分成二組建築群,最外圍是宦官宿舍、各議事官入口、嬪 妃女侍的空間;內圈則是蘇丹的廳室、太后及妻妾寵妃住所。
帝王廳的一部分,貼滿花草瓷磚的房間是招待外賓(網路下載)
   自 15 世紀建造後宮後,16 世紀錫南 (Kodja Mimar Sinan) 設計加建,直到 19 世紀初都有新的建築物落成,由鄂圖曼到巴洛克,體現不同年代的建築風格和裝置藝術。
雙子宮/太子寢宮 Twin Kiosk / Apartments of the Crown Prince(網路下載)
雙子宮建於 17 世紀,坐落在高臺上,擁有開闊視野。
雙子宮是托普卡匹皇宮古典建築的代表作,花巧的磁磚反映了17世紀伊茲尼克磚窯的高超技術,窗戶飾以美麗的彩繪玻璃, 木製圓頂仍保留 16 17 世紀奢華設計的原貌。

太子和其他王子在這裡生活並接受鄂圖曼宮廷訓練,不與外界聯絡,故雙子宮又稱為鳥籠 (cage)



第三庭院 Third Courtyard
通過吉兆之門後便是第三庭院,又稱為內宮,是托普卡匹皇宮的心臟地帶,面積與 第二庭院相當。
這裡是一個翠綠的庭園,分布著服飾展覽室、寶物聖物室、皇家畫室、後宮及服侍蘇丹的男侍寢宮等建築物,阿何麥德三世圖書館則位於第三庭院的 正中央。
進入...“謁見Arz Odasi參觀....



謁見只有多張漂亮的地毯...
謁見內收了一張綠藍綉有枝葉茂盛圖案地毯 
這是阿拉伯穆斯林常用上
另一張艷紅地毯過了年仍色彩鮮豔奪目,亦安放在玻璃保存。

了保..謁見金碧輝煌的天花拱頂,故安裝玻璃夾層。
謁見是皇宮比較多用玻璃罩保護,而且內外裝飾都較新淨,可能之前大維修完成。
帝國寶庫庭園有一棵枯毁了的樹,見證鄂圖曼皇的千年血淚

帝國寶庫 Imperial Treasury




聞夏帝國寶庫( Imperial Treasury),每天過人排隊入內參觀。 
寶物分別在四個相連的房間裡展出。
帝國寶庫 Imperial Treasury其中一個入口

帝國寶庫是收藏鄂圖曼帝國的皇家工藝品、珠寶、傳家寶、禮品及戰利品的地方, 主要是以黃金及其他珍貴原料製造的珠寶。
每一件都是工藝極品,劍、盾、古鎧甲、鞍...全是黃配上寶石
  珠寶鑲嵌精緻華麗
其中最耀眼的莫過於曾經成為電影主題的「托普卡匹短劍」,以及第三個房間裡重達 86 克拉的「梨形鑽石」未如此近距離觀看一棵巨形寶石好漂亮的寶石,光目,女定愛惜手。

帝國寶庫......可惜內裡禁止拍照。
86 克拉的「梨形鑽石」(網路下載)



























托普卡匹皇宮不同於西方皇宮的獨立完整,
它的多重庭院與多重建築廣大而複雜,而且指示亦有不足, 
確有迷途之感,看著指示地圖更混亂,只跟隨路而走。
皇宮造形的水泉噴口,阿拉伯或中東的人好重視水,所以皇宮內有設不少水西班牙阿爾汗布拉宮亦有此類設計。
皇宮圖書收藏
出入入太多皇宮建築,三小時的參觀時間確實足,所以有網友話用上五小時來參觀也是較理想,我唯有作出取捨
以下的皇宮建築並未有去參觀


穆拉德三世私人宮殿 Privy Chamber of Murad III

征服者之亭 Conqueror’s Pavilion 
寵妃庭院 Courtyard of the Favourites
但這座皇宮確是令人目不暇給的美麗迷宮。
在皇宮遊走了近兩個多小時已見疲態,的確年紀大了,
 不竟今晨五時多落機到達伊斯坦布爾
參觀完藍色清真寺,並未有休息,
現在巳是早上十一時多了....再到達領隊姐姐相約地方
她帶我們穿越重重遊人來到皇宮最佳觀賞“馬爾馬拉海及博斯魯斯海峽”風景地方,景色震撼,精神為之一振,所有倦意全消,努力不停按相機快門,拍下不少照片。





不少遊客亦為了觀賞“馬爾馬拉海及博斯魯斯海峽”來到伊斯坦布爾。



博斯魯斯海峽上的渡輪穿梭“歐、亞”兩地,一海之隔對岸就是亞洲。



遠方是當年“土耳其和日本”合作興建的博斯魯斯海峽大橋,當年土、日關係友好,現在中國已取代日本地位,成為土耳其最大貿易伙伴,亦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重點爭取的國家。

現在博斯魯斯海峽除了大橋連接歐、亞兩地外,
近年已增建海底隧道,亦有地下鐵路連接兩地,大大改善交通擠塞。

皇宮的咖啡室地理至隹觀賞博斯魯斯海峽。


博斯魯斯海峽海上來往繁忙。

托普卡匹皇宮行程順利完畢,今天非常開心能穿梭,鄂圖曼帝國輝煌的一頁“托普卡帕皇宮”,轉眼已到下午一時多,要往午饍了。



記:
 團友幾乎是以與時間競賽的方式瀏覽參觀,往往好不容易才跟上導遊哥哥腳步,而他隨即又轉往另一棟建築 另一個房間去了,因為人潮不斷湧入,我們也被迫不停前進,因此錯過許多導遊的解說,所以事後再補問回,而部份殿要往參觀。

老實說,參觀當下對於許多宮殿我是不知其所以然地看,像行屍走肉,只能先行拍照,而照片也是在毫無構想空間及時間的情況下,所以不停按下快門,恐有閃失,領隊姐姐盡責提醒接著到下個宮殿,照顧周
 驗,明白理解領隊姐姐、導遊哥哥為著團友可以看到心目中的而努力。

網友看完可能也不這兩篇網“托普卡匹皇宮行程寫得辛苦,數量繁多的照片配合大量史料的查閱,逐步摸索拼湊,終於拼出較為完整的托普卡匹皇宮圖像章的謝各位

托普卡帕皇宮少部份鳥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