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確令我費解!


2009-06-25 19:20

   由於離開 意大利 Chianti 的 Castello Vicchiomaggio 酒莊是另一條的路,在途中不遠一個山谷見到一座座大型工廠,全部是最污染的混凝土廠,真是難以想像在葡萄園附近有混凝土廠,歐洲國家不是非常重視環保的嗎!怎可以在種植食物的田園附近有這些高污染源的工廠。


    我不太了解意大利的國情環保政策,但顯然這是一件不合常理的事。Chianti這區以釀製紅酒而著名,雖然葡萄園是在山丘上,但空氣水源不會有區域界限分的,萬一有工業事故就後患無窮,相信Chianti的葡萄園應該最為緊張關注,他們幾百年的基業,確令我費解!


    6月26日補上:回想香港政策亦何至於此,在各種事宜上往往自打咀巴,二千年時推將軍澳垃圾堆填區,就宣稱可應付廢料垃圾25年,無須再便用各區垃圾焚化廠可以拆之,又指那「德政」可改善各區週遭空氣質素,但最後苦了將軍澳垃圾堆填區附近的居民,要每日平白忍受臭氣熏天的生活。

    不到十年政府又稱之前規劃無問題,只是香港人劣性難改,亂棄垃圾膠袋廢料量大增,要用膠袋稅令市民減用膠袋,讓堆填區「生存」多幾年,但近幾個月政府又吹風,估計抽膠袋稅後最終只可減少膠袋5~10%用量幫不了忙,將軍澳垃圾堆填區都只可承受到2015年,所以又出新招要在屯門建超級垃圾焚化廠,拆了多座垃圾焚化廠後,現在又興建新的,極之浪費何來環保,難怪屯門居民大力反對,恐成第二個將軍澳要受苦果。
   

    明明是規劃出了嚴重錯誤,硬將責任推卸落市民身上,經常被外人穢病全無遠見的香港人,我們的高官在環保政策何常不是一樣,都是見步行步全無遠見更越做越錯,只有希望早日遇到真正有能之仕,拯救身為無權無財的普羅市民我們。

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跟團並不如想象的不濟,只是視乎各位自己的。

當日我入住的瑞士琉森湖畔酒店
2009-06-15 16:57
    正如我在網誌的介紹,參加旅行團只是旅遊其中一種大眾化形式,而行程少不免全是套餐式,往往一式一樣,參觀時間怱忙,走馬看花「趕鴨仔式」,這是一般人隴統的看法, 許多以旅遊為題的媒體網路「旅遊專家」思想中,往往以跟團是「低層次」,團遊的旅遊經歷亦都不值一提  在徵求交流旅遊經歴時,首先會查詢是否自由行,知道閣下是跟團旅人,大多將這些旅人歸納為另類,不屑一顧之流,不能容納於媒體及網路中。

   有些網友會奇怪地問,跟團旅遊行程都是有專人安排,自己不需要打點,而行程全是那些大量遊客的旅遊熱點,有甚麽特別旅遊經歴可寫呢!

   其實真是並無特別,個人認為旅遊只是自己興趣,而不是要與眾不同,亦不須要次次新鮮,有些地方可到訪過多次的,但是亦想再次重遊,只要大家自己喜歡就行,不論是自由行或跟團,大家在旅程所見的景物都是一模一樣,但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就每人都不同,經歴的感覺各異,寫出來就是讓大家分享流。

   在「Yahoo Blog」內用跟團方式旅遊而寫網誌的網友多的是,但在傳媒網路間推介的少之又少,而且慣常給忽視,我亦不以為然,只是大家採取的旅遊方式不同,與旅遊樂趣並無相互衝突。

   舉一個例為平舖直敍的行程中,只是自己都可以作出少少調節就可令行程加添色彩,記得剛巧有次同一時間兩位朋友跟另一旅行團亦在琉森,晚上相約他們在琉森河花橋,沿河漫步欣賞琉森的夜景,其後在河畔一間咖啡室聊聊天交流分享各自當日的旅程,這是隨時隨地可發生的約會。

   相信自由行或跟團亦各自有不同遊歷的遇見,這亦是旅遊的樂趣呢,跟團並不如想象的不濟,亦無雖硬生生將旅遊的方式分優劣,只要視乎各位自己的。

路霸

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二十年後的今天!

       
                                                     捷克卡羅維法拉
2009-05-30 17:51
      收看完TVB明珠台星期二晚上的「新歐遊」最後一集,節目中介紹捷克卡羅維法拉,令我感覺親切,幾年前亦曾到訪當地,那愉快經歷已在網誌上載,整個「新歐遊」節目中介紹東歐眾多城市,都似曾相識,但感覺疏離,由其是我並無到訪波蘭,而在東歐國中,它是最痕累累傷的一個,近這百年由俄羅斯的沙皇時代到納粹德國至共產蘇聯的不同時期,國民受盡大國折磨,而旅遊主要景點項目,每每就是集中營的〈傷痛遺憾〉!

   今次 節目是從另一角度,到訪當年蘇聯如何壓迫下波蘭格旦斯克船廠(自由工會發源地),並訪問和平易近人的前工會領袖華理沙(前總統),他由船廠電工做到總統,以至波蘭變天的重心人物,成功帶領人民走上光明之路掌握自己的命運,波蘭今天不再傷感了。

      節目尾聲就是今次的重點德國柏林,89年6月4日北京民主運動,當年在中國政府武力震壓下結束,以為民運就此敗走,但民主自由餘波未了,令到遙遠的東歐泛起波濤,亦直接促使同年11月柏林圍牆倒下,西德統一,影響到蘇聯解體,九十年代後從未想過可到鐵幕下的東歐旅遊,這十多年民主自由走遍東歐各國,他們慢慢走上興盛之路,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們終於可到自由進出東歐旅遊,我們不需要別人管,人民自主不會是死胡同!

路霸

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在旅途中的親身經驗2009年

                           

冷眼旁觀的貓兒  (西班牙–格拉那達〈阿爾汗布拉宮〉) 
2009-05-20 16:15 


    早前有網友提到在旅途上自己身份的認同見解,記起年前亦有在另一網友的網誌內,我亦有分享相若話題,是在旅途中的親身經驗,讓大家交流一下,內文如下:
    前年跟團去西歐旅行,團中有一些國內及新移民團友(他們都是大學畢業及高職人仕如律師等),我當初以為他們都應很好傾(我以為同聲同氣關係),過了7-8天後發覺他們不但很少交談,就算有都是針鋒相對的,後來我旁敲側擊的傾談中,得知他們直認是大家階級劃分很清楚,新移民的覺得自己是香港人,與他們並不相同,國內的認為他們(新移民的)只是去了香港幾年的大陸人吧,在他們面前裝模作樣玩大牌,有感那是由於大陸經濟起飛,所以改變的個別事例,起初我覺得他們的行徑甚為幼稚,不以為已
    
     但事實並不是,從一位來港發展的內地手(),早前在〈台〉的訪問中亦提到同樣問題,透露在內地地域分野及親疏有便情十分嚴重,與經濟興旺無關,這是中國人一般的習性,從古至今亦然,這身份認同並非只有香港人獨有問題, 在小數民族當中更為明顯呢。


路霸

正如古城在雲消霧散後,就會柳暗花明(白露里冶奧古城 Bagnoregio–意大利 Italy)

再見! 白露里冶奧古城  (Civita di Bagnoregio)

    在古城遊走真是一種嶄新的旅遊經歷,並不是見到甚麼著名建築或稀世的藝術珍品,而是那份自由自在的感覺,時間充裕自若,有興趣又可隨導遊小姐去看看,聽她講解獨特地形結構,亦可享受那份寧靜環境,放鬆心情在城內四處逛,又或自己四處獵影,又無需記着那些要必遊的景點,或要用盡時間去要大排長龍的歷史名勝,以前慌死錯過若有所失,自添無聊的壓力,旅遊不就是這樣嗎。

    正如曾到訪過該處的網友們所言,你會喜歡它的魅力,而那份末世感人的背景,古城好有另類的手法記述生活,雲霧令唯一的出條路迷失,隔離開城鎮而自成一隅,與人群若即若離,正如生活在繁華的都市,人來人往,但自己個體又好似與其他人並無連係,大家異常疏離,但有時遇上不幸的事需要幫忙,又會迅速確實連上,正如古城在雲消霧散後,就會柳暗花明,實情就只有自己親身體驗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