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發現..特洛伊的的滄涼悲劇...團遊“土耳其”系列

吃過早餐後,便離開酒店前往特洛伊古城遺址....
相信最多人熟悉就是當年在斯巴達國的"特洛伊城"發生的...."木馬屠城記"整件事沿於古詩。

詩人"荷馬"創作的兩部西方文學史最重要的作品:《伊利亞德》和《奧德賽》中的特洛伊戰爭,便以此城市為中心"木馬屠城記"就是從這兩部作品改編
19世紀之前一直被古學家視為虛構傳說的城市。
改編成多國文字書藉,曾經被多次拍成荷李活大電影、電視劇...,廣受世人認識。

新一套以此為背景的電影由畢彼特主演...
再一次帶起人們注視"特洛伊古城"的滄故事
近年由畢彼特主演的"木馬屠城記"電影內「木馬」道具。

靜雞雞話你知,我第一次接觸到"木馬屠城記"是孩時代
收看TVB配音電視劇"時光隧道",
而並非書藉,依稀記得劇情描述兩主角走入時光機,
但發生意外不能回來,在時空亂撲撲,每集都回到古代的歷史事件,
其中一集就是這故事...,
另有以其他歷史背景故事如"鐵達尼郵輪耶穌誕生、登陸..諾曼第...."。
奇不要話看過此劇,因為年紀一定.....,嘻嘻.....。
特洛伊.....是在古希臘時代小亞細亞西北部的城邦,其遺址於公元1871被發現
亦即是這次參觀地點。

發現"特洛伊"的遺址位於現今土耳其西北面的恰納卡萊省希沙利克Hissarlik北緯39°58′度,東經26°13′度),於愛達山的西南面,離達達尼爾海峽不遠。

現今於土耳其有一個名為特洛瓦Truva的小鎮位於特洛伊城遺址附近,而該市鎮亦受惠於旅遊業蓬勃而急速發展。土耳其官方亦將該遺址命名為「特洛伊」。
1998年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所以我們由"加歷奇"此小鎮"特洛瓦Truva"亦只是個多小時車程。



悲慘的故事結局,加上天陰有雨令到參觀古城遺址更帶點衰愁
領隊姐姐先到入口購票,再取耳機,
入口有一隻模擬木馬供遊人拍照,不竟這是故事背為先的古遺

可按指示耳機開始遊覽參,順道按1至11點,全程以木構棧道為主
步行約三小時
團遊當然無可能半日時間在此,
由當地導遊帶著選取幾個大遺址參觀。

團以告知"特洛伊古城",
經歷多次地震天災、戰爭大部份古蹟
嚴重破壞已變成頹垣敗瓦好失望



特洛伊城"遺址廢墟是在公元1871年,被德國考古學家"海因里希·施里曼"發現"
海因里希.施利曼因為自小對這段傳奇神話感興趣,並堅信"荷馬"所著的這篇木馬屠城記並不是憑空捏造,而是真實記載。

因此他花了很多時間賺錢,在儲足發掘所需的金錢後,開始著手研究特洛伊城所在地,最後終於在土耳其愛琴海畔挖出特洛伊古城,並在第六層考古地層證實與史實吻合。

當年是普魯士帝國(德國)與鄂圖曼帝國(土耳其)關係非常親近,
所以准許他發掘遺址,這是重大錯誤的開始。
口附近的的古城牆已是全個遺址最完整(團友在旁)
特洛伊古城遺有幾千年歷史,深達地底九層,
每層代表不同時期的文化與及民族交替
但只有地底下面第六層才是特洛伊的黃金時代斯巴達國"木馬屠城記"發生年代。

就是"海因里希.施利曼"太著意第六層的"斯巴達國",將上三層的遺蹟完全破壞,無可補救的考古學上嚴重錯失,其後才於同址發現更多不同時代的城市遺址。

其中被考古學家命名為「特洛伊地底下」的遺址,
被認為是"荷馬"史詩時期的"特洛伊城",
但至今仍有爭議。

聽完現的古蹟由來,正式開始參觀...導遊沿棧道前行....
遊人不多,可能冬日又落著雨,但剛巧遇上另一香港永安旅行團,


首先來到入到內環繞內城的拱廊是用上大理石素材
當然要用些想象力,結構出那些年的建築。


這可能是城門通道結構



下面圖文並茂解說這結構的模擬。
雅典娜神殿(The Temple of Athena)



再入是城內,大多是石之類。


再前行是城內重要建築雅典娜神殿(The Temple of Athena)神殿的遺址,
地上的石塊清楚可見雕刻了希臘式典雅細緻花紋




神殿天花拱頂碎片


再前行可到地面下發掘的第二層土方,修建好的部份城牆。





布製天幕下,仍發掘的部份城牆工事。






裡面見較完整的城牆牆上有箭窗保護,而精密的磚石結構,相信城牆是王族居庭




穿過內城城牆,上面可見模擬圖片


這是有過年的橄欖樹。
整個特洛伊內城佈局模擬圖。




前行可到特洛伊內城區。



從石構地基依稀可看到"特洛伊內城"佈局


這是九層土方的特洛伊遺址時期的結構,讓參觀者更了解。


導遊突然從一遠處一隻土耳其著名牧羊犬坎高犬(Canis lupus familiaris)
立刻引來圍觀逗玩這可愛小孩參觀到悶極的團友,立刻起哄,有人想抱抱小犬,但導遊話母犬在遠處監視,不可以交給陌生,成年犬是可以去到200磅巨大,而且極之凶猛,不可走近。







繼續參觀餘下的行程,這是進入內城門連接的斜路用上平滑的石塊,
為令敵人困難前進阻礙攻擊城門。



每個觀點位置都有模擬圖,可以對比內城牆遺址,令參觀者更了解當時情境。


領隊姐姐協助解說歷史。


這是內城牆的祭臺遺址,古中亞細亞民族普遍信奉多神教




所以民居附近亦有祭臺建築


由於遺址面積太大,所以有指示牌表示參觀第九層方向,非常清晣



接著參觀羅馬劇場,亦是以歷史為計最新的,較為完整建築。


最後由城門位置離開遺址城門只剩一排大理石




這便完結特洛伊古城遺址。

現時每年皆有數以萬計遊客到遺址參觀旅遊。
他們多數由伊斯坦堡乘撘公共汽車,或由恰納卡萊省首府恰納卡萊乘撘渡輪前往遺址。
遊客所見到的是一個被高度商業化的遺址,有著各種手信紀念品商店,
廣場及遊樂設施。
有學者認為,此與遺址發現者"海因里希·施里曼"的發掘方法致使遺址已遭受一定程度破壞。

同時,許多其他時代的遺址沒有任何保護,致使有不少文物被擄走。
中德國人亦巧取豪奪掠走不少文物,放入柏林的加蒙博物館(Pergamon Museum)
    ,作為展品。


稍後前往....貝加蒙古城((Pergamon)。亦譯作 巴格門古城


木馬屠城記故事大綱:

王墨涅拉俄斯因為其妻子海倫被帕里斯所帶走,因此向希臘各城邦求助,共同出兵特洛伊。總計有一千艘希臘戰船及五萬名士兵參戰。
這場戰爭一打就是十年。但特洛伊因為有亞馬遜女戰士和黎明女神兒子梅農的幫忙,與維納斯暗中協助,所以能抵抗希臘聯軍。

聯軍統帥阿加門農因為將親身女兒獻祭等原因獲得宙斯赫拉等神助,雅典娜因為得不到金蘋果不願放過特洛伊,而且指示奧德修斯向希臘聯軍獻上木馬屠城之計。

他們打造一隻巨大的木馬,裏面躲著伏兵,並佯裝撒退,讓特洛伊人將其當作戰利品帶回城內,藉此攻入特洛伊。希臘人進入特洛伊城後,燒殺擄掠,最後帶著戰利品滿載而歸。

中途雅典娜因為希臘軍人冒犯其祭司徵得宙斯同意發起風暴,只有極少數人生還。聯軍統帥阿加門農回國後被王后及其姦夫所殺,後二人又被阿的兒子所殺。


由於 google 系統無法上存,我舊 Yahoo bolg的相片
若相再重溫我完整的舊 blog ,可以到我備份台灣網站。
" Yahoo 舊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