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柏林(Berlin)國會大樓的觸目點,成為柏林新地標。貝加蒙博物館(Pergamonmuseum)

20111126日下午1:01公開累積瀏覽 284
   


由勃蘭登堡門步行十分鐘就可到達國會大樓(Reichstag),建終1894年的新巴洛克式建築,與其他德國的建築物一樣,在二戰時完全被摧毀,於德國1989年統一後,計劃修復成原貌,而內部由名建築師諾曼福斯特重新設計,大廈頂部直徑40公尺、高23公尺的玻璃圓頂是這座生態建築節能、環保的關鍵。
  


玻璃的錐形體大圓頂(網上圖片)
   
 圓頂首先與增加自然採光有關。 其中央是一個嵌有360塊鏡面玻璃的錐形體,圓頂與錐形體二者之間的透光和反光作用,可使國會議事大廳得到充足的自然光。 圓頂內還有一面可隨日光照射方向變化而自動調整方位的遮陽板,用以避免直射陽光的熱度及耀眼的光線對室內的影響,大圓頂屋頂那條螺旋型樓梯,遊人沿樓梯向上行,就可以360度瀏覽整個柏林,好特別設計,國會大樓的觸目點,成為柏林新地標。
   不少導遊會帶遊人入內參觀,我們到達德國之前,發生炸彈襲擊事件,柏林政府受恐怖分子威脅,有見及此,所有重點政府建築物高度戒嚴,遊人不可入內參觀,而國會大樓外圍亦設有鐵欄分隔,附近由全武裝特警把守戒備,我們連行近些拍照亦都不可以。
  
附近由武裝特警把守戒備,我們連行近些拍照亦都不可以。
  



入口更加設四組巨型障礙物,以防恐怖分子以汽車炸彈衝擊國會
  

導遊在大樓廣場上介紹一場悲傷的歷史

導遊在大樓廣場上介紹一場悲傷的歷史,1933227日在國會大樓被縱火,這次縱火導致了不少納粹黨議員和其他黨議員死亡,希特拉和納粹黨以此為由,當夜就對其他政敵採取暴力襲擊。希特拉為此取得德國的政權,但是到底誰放的火至今為止沒有能夠無疑解釋。
    


當年縱火案的紀念碑,每片銅板代表一人,並刻有死者的名字
   

回程途經過二戰「猶太人死難紀念碑」


  • 2011 12011211貝加蒙博物館(Pergamonmuseum)。柏林(Berlin)
    表單的頂端
    表單的底部

       今天午後去參觀『貝加蒙博物館』(Pergamonmuseum),我期待以久,這博物館賴以成為世界觸目點的,就是它收藏了『古貝加蒙』宏偉的『宙斯的大祭壇』古建築遺蹟,全世界只此一間別無其他,與我之前參觀過大英博物館 羅浮宮 博物館等多間世界著名博物館,最主要分別是這裡大多藏品並不是偷掘或者強搶回來的,而是以真金白銀從原地政府買回來,或以建設工程服務換回來的,當然這只是對原物主國家一點補償,在道德上好過點,對那些國家就是失去永不磨滅的歷史一部份。
         

       話分兩頭我都好認同導遊所講,若這古蹟仍留在原地,經歷連年戰爭早以化為烏有,無可能還保留到今天,這樣完好讓後世人學者研究人員可以親睹,之前阿富汗千年歷史古蹟「巴米揚大佛像」被「塔利班政府」以無意義的宗教理由,在2005年以大炮摧毀整座大佛像,就是最好例證,雖然聯合國和多個國家勸阻但都不得要領,平白對自身國家歷史無情打擊,那些無知的教士還洋洋得意向外宣示。
          

    「貝加蒙博物館」位於柏林的博物館島北端(是史普利河上一個小島,有不少博物館在此設立而得名,1999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規模宏偉,,是德國最重要的考古學博物館,與羅浮宮 以美術為主有所不同,內裡藏品亦以古蹟為主,而它特殊的地方在於除了擁有古羅馬希臘的文物,更有古西亞與伊斯蘭文化的蒐藏,最著名的有來自古希臘(現今的土耳其)「貝加蒙」地區的『宙斯大祭壇』(貝加蒙博物館Pergamon的名字由此而來)
         

      另外還珍藏了新巴比倫王國的「伊修塔爾門」與延伸至此門的「遊行大道」都是值得去參觀見識下,老實講對歷史古蹟有興趣的朋友就會覺得如入寶山,若不是的,我勸大家無為去喇,會悶死你!由於內裡藏品非常之多,所以我會分三個部份為大家重點介紹,貝加蒙「宙斯大祭壇」、新巴比倫王國的「伊修塔爾門」、意大利中部艾特拉斯坎人的文物等。
         
    「古貝加蒙」宏偉的『宙斯的大祭壇』模型


    旅遊行程中只有這是要自費的項目,入場費是8歐元,但給導遊30歐元,大家明白導遊也要生活,我們不會計較的,令大家舒服,稍後正式入內參觀!

       

    古特洛伊附近古貝加蒙模型中央的就是『宙斯祭壇』









4 則留言:

  1. Reichstag舊建築與新圓頂又幾夾,新舊揉合天衣無縫......
    Pergamon我記得你都有去過土耳其原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會大厦哩個新建築,真喺好特別
      哈....喺呀,因為睇咗哩個博物館展示,所以去咗土耳其。

      刪除
  2. 這篇真要好好的細讀,謝謝博主的分享!

    回覆刪除

多謝到訪路覇blog!請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