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阿珍

2010/07/24  12:35
阿珍在香港甚普通的名字,我自己都認識幾位,但在名字之前加上導遊兩個字就成為近期中港「風雲人物」,她的行徑亦無需我多加敘述,由她而出現的聲討害群之馬導遊炒得熱鬧非凡,那些無良的入、出境導遊都人心惶惶。

     一間旅行社最重要的資產,就是口碑信譽,名聲就是由以往良好服務累積,但這人對人的服務上,責任就落在最前線導遊身上,他們的表現直接影響旅行社的名聲,但有一些不良旅行社加上一些失責導遊,簡直天作之合,害人不淺,當然不乏一些吹毛求疵的客人,有理無理投訴一番啦!

     但近年中小型的旅行社為了減少經常開支,與大旅行社競爭,減少直接僱用領隊導遊作員工,而改用臨時工充當,這些臨時工通常以前是領隊導遊,現在以自由工作者身份被僱用,最明顯的是人工最高的「歐美」團遊領隊了,由其是暑假新春旅等遊旺季,基本上一半以上出團的都是這些領隊,團遊領隊質素就良莠不齊,衍生了不少問題了,導遊和旅行社若不作出改善,既然有阿珍事件的前科,不久的將來被客人將他們惡行上載,就成為下一個阿成、阿良......!

    blog友們經常提問,應如何選擇旅行社參團遊,能保持導遊有良好專業操守的旅行社,以成為旅行社質素的保證,我選擇團遊的首要條件,當然還有其他原因,大旅行社當然較有他們的優勢,但旅行社管理的理念才是最重要,無可否認外資旅行社確是在這方面較理想(以我多年的參團經驗)。

PS:今天從新聞報導得知,瑞士著名的冰河列車(我早年亦有搭乘遊覽),因罕有的氣溫突變,以至路軌變形,有四卡車廂發生出軌意外,導至一死數十名日本遊客受傷,希望能妥善處理早日回復!!

13 則留言:

  1. 要服務做得好, D客先會返轉頭, 不過有D人只睇短期利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哩個當然喇,只管劏客,無人再幫襯,
      行業喺好靠口碑架...

      刪除
  2. 行船跑馬三分險,旅行也要配合點好運氣。
    每當看見旅遊的車船或飛機發生事故,心裡很不安,覺得旅客都很無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喇...意外無人想,
      但Do姐成日講意外喺意料之外,發生就只能面對。

      刪除
  3. 每當到了購物點,多少都會買點東西。一來留個紀念,二來也照顧一下導遊的生計。
    不過,我所遇過的導遊大多數都很盡責,很專業,沒有那個珍姐咁惡形惡相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好識做,大家都喺打份工,要收入,
      能力下,去到點都買少少,大家開心麻,
      但無得迫人買,仲態度咁差,唔使諗呀。

      刪除
  4. 跟團如遇到好領隊導遊玩得開心好多

    回覆刪除
  5. 阿珍事件我仲記得,當時都好大件事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直喺所有導遊的要警醒例子!

      刪除
  6. 冰河列車意外,我回來才睇到你這段文,意外真是意料之外,需然是多年前的事,講你知我在上少女峰乘電梯到斯芬克斯(Sphinx)觀景台,竟然遇到困電梯,電梯門打不開,當時在海拔3500多公尺,我們在電梯內困了10分鐘左右,才有工作人員打開電梯門救我們,當時我和一班韓國團一齊,大部份又是女仕,大家都好平靜等待救援,我們還輕鬆玩自拍,最後大家平安出來,還一齊歡呼添﹗換轉是大陸團我就驚會上新聞啦>_<一定會要人家陪上甚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都知意外...就真喺意料之外,我從來都無諗過喺成萬呎山上,會遇上困升降機,好彩無乜事發生,遇上任何情況冷靜至重要,處理方法正確 又咁講妳同一升降機啲乘客都好鎮,相信國藉無太大關係,我見過外國人遇事好發癲

      刪除
    2. 我諗有太多負面新聞,才令好多人以為大陸人一定野蠻無講理,我同一啲大陸同胞同團,不但好學識,英文流利,又有禮貌,希望妳有機會可深了解。

      刪除

多謝到訪路覇blog!請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