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另一個「尋找他鄉的故事」。維也納(Wien)..

 
 維也納導遊小姐Liza正在講解哈布斯王朝


  近日工事超煩忙,所以連帶上載「東歐旅程」都要一拖再拖,大家多多包函,對於我這些自僱人士當然是好的,因為$28最低工資保障都無我份,唯有多勞多得,令我聯想到維也納導遊小姐Liza,她在導賞景點時,連帶介紹了她自己的背境,相信這是不少人為尋找更美好生活遷徙外地的最佳寫照,亦是另一個「尋找他鄉的故事」。
  話說回80年代中國剛剛開放,廣州姑娘Liza剛完成大學課程,國家不再為學生安排工作,在國內苦無出路的知青一大批,她亦是其中之一,從親友處得知一些歐洲國家,有為第三世界的學生提供助學金以支付大學學費,這是正途出國的唯一辦法,她為著家人和自己有更美好生活,一個少女膽顫心驚,前去領事館嘗試申請,而她選擇奧地利,只因為奧地利就是這些國家!
她終於成功申請入讀維也納理工大學電子工程系,雖然免學費,但生活費高昂,又無家人資助,只有全靠自己,每天到人開設餐館做侍應生兼職,由早上六時上學至深夜十二時放工回家,才再開始溫習功課,日日如是的辛勤渡過,不竟只是廿出頭的少女,每當夜闌人靜想到家鄉親友,淚下沾襟,四年大學課程終於完成,成功入職當地大企業工作,生活改善,圓了當年的夢想,短短五分鐘,輕描淡寫交代了她廿多年辛酸的人生,她的故事可以說是成千上萬人移居外地奮發向上的寫照啦!現在她嫁了當地人和有了小朋友,為了多點時間照顧家人,近年轉為兼職導遊,但相信曾接觸過她的blog友,認同她專業導遊精神。
近年中國經濟起飛,移居海外的人相對減少了,偷渡更加鮮有!

PS:近來工作繁忙,上載稍為遲慢,見諒!    

被google

13 則留言:

  1. 我仲以為而家中國多左人移居海外

    回覆刪除
  2. 為這位廣州姑娘鼓掌.....終於找到她理想的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有展開自己新生活,不過已經喺好多年前嘅post,唔知依家話!

      刪除
  3. 嫁到外國都吾錯,起碼有新生活﹗

    回覆刪除
  4. 關於維也納導遊我有私人嘢想問呀。可以email我嗎?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A typical emigration story of Chinese people.

    回覆刪除
  7. 臨離開前,我特別向Liza小姐多謝和讚賞她的導賞服務。

    回覆刪除

多謝到訪路覇blog!請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