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卡塞爾(Kassel) 當年格林兄弟在此創作《小紅帽》

 
「阿爾斯費爾德」(Alsfeld)桁架木屋

繼續前住「童話之路」的「阿爾斯菲爾德」,這是位於「黑森邦」森林區(Hessen),即是聞名的「黑森林」位於德國中部,這是德國童話故事的搖籃,由於中古時代的人,對森林有著一份神祕感,而產生不少幻想迷信傳說的事。
「阿爾斯菲爾德」是格林兄弟最愛逗留的城市, 當年格林兄弟在創作《小紅帽》的時候, 曾從阿爾斯菲爾德的當地人— 瓦爾姆人傳統服飾的小紅帽中受到啟發, 所以阿爾斯菲爾德被視作小紅帽的故鄉。
就將這些故事加上自己思維對整合而成為聞名的《小紅帽》
   

現代版桁架木屋
 

我們到訪古舊的小鎮「阿爾斯費爾德」(Alsfeld),它建城時間距離今天近8 0 0 年的歷史, 城市建築保持著中世紀風格, 許多德​​國典型的桁架木屋結構的民居至今保存完好, 成為阿爾斯菲爾德的特色景觀。
這區是德國中部重要通道,這一直是歷史悠久的貿易路線,所以古舊建築物有一定規模。
   
沿著窄巷路漫步入的市鎮中心廣場,遇見不少德國古舊傳統木石房屋。
這些屋的特色是地基是以碎石砌成,每層都是木方與泥石間隔,而
桁架木必需是要縱橫交錯排列,以增強屋宇的剛性,尖瓦片屋頂

      

來到見
一大群的錯落房屋,居民自行裝飾房屋外牆,有些繪畫,有些雕刻,各有自己的獨立個性
但屋與屋又各自融合成


 

沿著導遊佳哥見有特色的房屋隨時就講解,邊行邊講好快就來到鎮中心「市集廣場」,這廣場建於1512年,所有主要景點集中在「市集廣場」。環繞廣場周圍的房屋更見精采,閒遊其中古意盎然彷彿回到中古世紀時處,
早在
1222
有記錄這個鎮,近八百年古鎮。
    


阿爾斯費爾德的「婚禮之家」

 
建於十六世紀中的結婚禮堂,小城內無數伉儷在這裡經歷了人生最重要和幸福的時刻。
   



阿爾斯菲爾德童話屋

   
這建築最特別之處,每層都有繩花紋飾,而牆壁轉角邊位都有以當地傳奇人物為主的大雕刻,造工細緻精美雅緻、栩栩如生心思不少, 仿如兒童書的插圖,由此看出「童話故事」對這個鎮的影響。
   


這建築有突出的窗台,德國當地特色之一,我歡喜這 令平凡的房屋有注目點。
     


阿爾斯菲爾德市政廳
一棟頗具特色的建築,哥特式的雙尖塔結構展現了德國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特點。
而木石房屋建築中的佼佼者,就是「市集廣場」中的市政廳,地基用上堅實的大石和火成岩,
上層就是木石建築
,再有高斜的瓦片屋頂,又有突出的窗台角,完全是古老的傳統房屋典範模式。

   


留意這座是市政廳用上不對稱建築方法。

    


地基好大石和火成岩用上拱形,下面空間可以停放馬匹,柱腳旁仍保留了供馬匹飲水的石槽。


基柱上刻有建成的1536年,

 



老葡萄酒屋

位於市政廳毗鄰,就是葡萄酒屋的斜坡屋頂兩邊呈七級階梯狀,
是當年專門用來懲罰那些違反中世紀法律的疑犯。

葡萄酒屋的外牆仍保留一個鎖圈,這是用來公開鎖上疑犯!!

在漫遊鎮中參觀這些老舊建築,聯想起日本動漫,由以宮崎駿的「天空之城」 、「魔女宅急便」, 大友克洋的「Steamboy」,片中都是以描述十八世紀歐洲工業革命後作背景,片中一定有見過這些桁架木屋建築場景,繪畫團體是會親身飛到當地的古舊鎮拍照,再套用上動漫電影上,才會好有生活真實感覺來到好有溶入動漫畫的感覺,成為動漫的一部份,可見日本人工作一絲不苟的個性!

PS:稍後到訪當年格林兄弟在創作《小紅帽》的小屋,























8 則留言:

多謝到訪路覇blog!請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