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漢堡(Hamburg)「聖尼古拉斯教堂反戰紀念館」

聖尼古拉斯教堂反戰紀念館」

 
時間尚早,我們前往漢堡市政廳附近老城區(十多分鐘步程)二次戰爭,其中一個遺址聖尼古拉斯教堂反戰紀念館」,當年聖尼古拉斯教堂的73.5公尺尖頂塔是全市最高建築物(現在仍是全市第二高),
這正好給
英軍空襲「漢堡」時,清晰可見的目標和方向標記 1943728日,教堂被多枚炸彈繫中受嚴重的損壞,與柏林的威廉大教堂命運相同。
聖尼古拉斯教堂反戰紀念館,正面窗戶改裝上15個大小銅鐘」

但在戰爭結束後,漢堡在廢墟中百廢俱舉,有其他民生優先事項重建, 聖尼古拉教堂不被視為漢堡的一個重要的。戰後六年(1951年)教會在修建或重新建一座教堂作重大的選擇, 由於附近的已不再是一個住宅小區,所以決定放棄重建,改為另行在別興建新的「聖尼古拉教堂」。

正門側有一幅現代大石雕,內容寬恕體諒

幾十年來空置的教堂逐漸衰減屋頂坍塌主殿的內部遭受了嚴重破壞,牆壁開始裂縫,但塔尖亦未倒塌,另外被拆除的瓦礫部分用於加強易北河的銀行區堤堰。

這是教堂多個現代雕像一「大天使迦勒是天堂入口的護者判決惡的誰可進入天或地獄




另一個是坐在戰爭下殘垣敗壁哭泣的人民


角形玻璃下是地下室的遭遇(一個房間,活動和展覽)。

1987
年開始
「救援聖尼古拉教堂」基金會,負責教堂的復修的建設,基金會決定將聖尼古拉斯教堂頂和牆上的一些遺跡被保留作為「反對戰爭紀念館」,基本結構保持完好的哥特式教堂, 該組織試圖挽救被拆除的瓦礫,並搭建起一個稱為地下室的遭遇(反戰活動和展覽)。

雖然這景點可觀性不高,但內容引起大家反思才是最值得!這亦是這基金會為何要重修這地方!
現在這教堂所在地是漢堡的金融區,四周全是國際級大銀行,包括我們香港三間發鈔銀行,實在諷刺!

展示牌是空襲之後,只有殘垣斷壁的教堂



 這張展示教堂五六十年代的模樣,附近以新建不少建築物,但教堂仍是殘垣敗壁!

仇恨報復仇恨,世界永無止境的戰爭,究竟何時停止,受害的只有人民!!
寫這篇網誌正是「波士頓馬拉松長跑」被人放置炸彈,死傷無數,要知他們全是無辜的市民,
為死傷者祈禱!!
寬恕吧!!


PS:自200591日起,
塔頂內的安裝了電梯遊客可到平台參觀歷史圖片板和漢堡的全景。
入內收費1.5歐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多謝到訪路覇blog!請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