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法國→巴比松 (Barbizon)/楓丹白露宮(Fontainebleau)立刻展開「藝術之旅」

                                                                      巴比松(Barbizon)藝術村
 
    事先將揚,楓丹白露宮(Fontainebleau)的行程,並不是我今次2010年的「法國深度之旅」行程,而是我幾年前一次法國之行,今次介紹的實在有莫大關連的,因旅行社同時有兩個「法國深度之旅」行程版本提供選擇,分別在於只是最後尾兩天行程, A團是最去參觀楓丹白露宮(Fontainebleau)和巴比松(Barbizon),另外有B團即是我參加的是去「諾曼第海灘」,所以今次一併介紹。


                                                         巴比松(Barbizon)藝術村老街
 
     去參觀楓丹白露宮(Fontainebleau)之前,途經一個地方就巴比松(Barbizon),它位於巴黎南郊約50公里,緊挨著楓丹白露森林的一個村落,1850年前後,這裡還是一個偏僻的小村,沒有教堂、郵局、學校,但它僅有的兩家旅店卻住滿來這裡寫生的畫家,這裡迷人的風景和純樸的民風吸引了他們,而今的巴比松已是一個聞名世界的藝術小鎮,依舊是那條不足200米的老街,還保留著當年的痕跡,立刻展開「藝術之旅」。


「Ganne」客棧窗戶裝飾充滿詩意
 
      巴比松充滿藝術氣息,先是科學風景畫盧梭(The'odore ousseau )從巴黎遷居於此,接著詩人風景畫家柯羅(J.B.C.Corot )、農民畫家米勒(Jean Francois Millet)等大批畫家也到這裡居住,幾乎成為一條「畫家村」了,畫史上被稱為「巴比松畫派」便由此開始,這個地方引以為傲的是曾經誕生了一個「巴比松畫派」,畫派活躍於19世紀30-40年代,主張描繪具有民族特色的法國農村風景。  

                                                        「Ganne」客棧,如今已經變成了市政博物館
 
    原先畫家們聚居的「Ganne」客棧,如今已經變成了市政博物館,19世紀中葉到後期,許多年輕的藝術家寄宿在這家飯店裡,他們沒有錢付食宿費用,便在牆壁、傢俱上繪畫來抵充費用,繪畫的內容,有跟著畫家去寫生的獵狗、有畫家背著畫夾的場景。
    最有意思的一幅是在櫥櫃裡畫上各種器皿和食物,據說是畫家因為肚子餓,吃光了櫥櫃里的東西,便在櫥櫃外邊畫了畫,逼真地竟一時瞞過了屋主,現在已不復見了。


未曾改變的米勒舊居」的畫作擺設
 
   巴比松的房子現在很多已變為畫廊,展覽著當今流行的各種風格流派的繪畫,有興趣油畫作的可洽講,但價錢不菲,而附近還有一間售賣各種紀念品的商店,可以買到心怡而便宜的手信 。

米勒舊居另一面的畫作擺設
 
      老街很多房子的外面都刻有某位著名畫家曾住在這里的石碑,其中保留最完整的當數米勒的故居了,1849年米勒帶著妻兒前往巴比松,並定居下來,從此過著與繁華的都市所隔絕的日子。在這裡米勒的藝術進入成熟階段(19世紀50-60年代),他一邊在田間辛勤勞作,一邊作畫,農民生活成了他最重要的題材。


      1848年,第一幅農村題材畫作《拾穗》(The Gleaners)獲得不少好評。(這幅名畫現藏羅浮宮博物館)。
米勒的作品大多描繪寧靜的田園生活,如名畫《拾穗》等,一大批傑作都是在這個時期產生的。米勒用自己的畫筆真實地反映了農民日常生活和艱苦勞動,這種新型風俗畫受到歡迎,因而被他稱為「農民畫家」。 稍後參觀楓丹白露宮(Fontainebleau)
路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多謝到訪路覇blog!請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