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法國→巴黎市郊,楓丹白露宮(Fontainebleau)既輝煌又典雅。

             中文版「參觀指南」,價錢只是十多歐羅,方便參觀,亦可作紀念品
 
   進入楓丹白露宮參觀前,我建議大家先買一本中文版「參觀指南」,價錢只是十多歐羅,書內全彩色粉紙印刷精美,內裡的說明對展示物品增加了解趣味,亦有清楚標示各展點的位置,對參觀有莫大方便,亦可作為紀念品。

                                          內裡的說明對展示物品增加了解趣味,亦有清楚標示各展點的位置   



            「盤子長廊」下半為金黃色細木雕刻作護壁,上半部一幅幅帶有文藝復興風格的精美壁畫(網上照片)
 
  繼續參觀楓丹白露宮(Fontainebleau),首先到「盤子長廊」是在1839~1844年由平台改建,的下半部貼有一圈金黃色細木雕刻作護壁,上半部以著一幅幅帶有文藝復興風格的精美壁畫,由杜布瓦和助手繪畫,使壁畫更為突出,立體感更強,整條長廊顯得既輝煌又典雅。內部裝修精美,天花板和護牆板均用胡桃木做成。


上半部份仿大理石浮雕
 
  「盤子長廊」內裡鑲嵌了128個塞夫勒瓷盤,「瓷盤」是比瓷湯碟稍大直徑的墊底碟,這些碟描繪精美細緻的森林風景、歷史事件、皇家活動場景為畫的主題,而且這些餐具從未被使用,是瓷器藝術精品作為飾品。


  塞夫勒瓷製紀念箱,紀念奧爾良公爵艾倫那公主在1837年5月30日結婚時的三幅情景瓷畫為主題。
 
   而當中最觸目的是塞夫勒瓷製紀念箱(1841年),紀念奧爾良公爵艾倫那公主在1837年5月30日結婚時的三幅情景瓷畫為主題,這極品精美瓷畫由德夫利所畫的。

弗朗索瓦一世長廊殿,上半部以明快的仿大理石人物浮雕,烘托著一幅幅帶有文藝復興風格的精美壁畫

 
     再沿路前往著名弗朗索瓦一世長廊殿,與「盤子長廊」裝璜風格一致,牆壁下半部貼有一圈 2 公尺高的金黃色細木雕刻作護壁,上半部以明快的仿大理石人物浮雕烘托著一幅幅帶有文藝復興風格的精美壁畫。由意大利藝術家何梭法國意大利雕刻家合作而成,使壁畫更為突出,立體感更強, 整條長廊顯得既輝煌又典雅。

 1548 年所建的「舞廳」是宮內最大而且最漂亮的舞廳,長30公尺寬10公尺有10個大玻璃窗
 
    楓丹白露宮亦可稱為 18 世紀室內裝飾博物館,1548 年所建的「舞廳」是宮內最大而且最漂亮的舞廳,長30公尺寬10公尺有10個大玻璃窗,由德羅姆從意大利式樣被取了靈感設計出來。它用 50 幅油畫和 8 組壁畫裝飾,異常華麗,其中,內部裝修精美,天花板和護牆板均用胡桃木做成。



            舞會廳正面是一個壯觀的壁爐亦是德羅姆的作品
 
   護牆板上的牆面被門和壁柱劃分成幾塊,每塊中間都是一幅很大的畫。周圍有塑成嬰兒、花環等形式的浮雕,這些浮雕除白色外,有些塗以彩色或金色。天花板由橫樑劃分成幾個部分,上面飾以精美圖案。
舞會廳正面是一個壯觀的壁爐亦是德羅姆的作品,兩旁仿古森林神銅像在法國大革命時被搶奪融化,1966年再複製。
 稍後繼續參觀楓丹白露宮

PS:部份相片是來自網上的「黃毛」所攝影
路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多謝到訪路覇blog!請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