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法國→聖米歇爾山(Mont St. Michel) 如何解決?


                                           修士食堂左右兩面開有數十個修長的窗戶

 
       由庭園返回教堂旁的修士食堂,這左右兩面開有數十個修長的窗戶,由於窗戶太狹窄人也不能通過,但可讓陽光無阻地射進食堂,用餐時每位修士都要默不作聲,由院長在講台頌經,修士們在進食時也不斷地修練,生活真的刻苦。



 
                                          「巨柱地下小教堂」,用上多支巨形的石柱以哥德式火焰拱頂構成

 
       往下是第二層建築,首先到「巨柱地下小教堂」,它建於十五世紀,這是個大膽的構思,用上多支巨形的石柱以哥德式火焰拱頂構成,以支撐上層那沉重大理石修院大教堂,可想而知為何用上這麼多堅硬花崗岩支柱,吸引之處是它的支柱組成的構圖。



 接濟貧民朝聖者的施舍室 

 
 再走過隔鄰便是貴賓室,主要用來招待皇室貴族,還有「聖馬丁地下小教堂」、「聖艾田禮拜堂」、「騎士廳」,另外修士用於接濟貧民朝聖者的施舍室,而「修士納骨堆」是從墓地起出修士骸骨,存放用的地方,為何如此不得而知,小冊子亦無說明,好像十分恐怖,匆匆走過便算!!



貴賓室的窗戶

 

                                            聖馬丁地下小教堂入口的大天使浮雕

 
    沿階梯再往下第三層,這層只是圍繞岩山的迴廊和倉庫,再的下走便可離開修道院,這層有一座裝置十分最吸我,大家想想這處全盛時有幾百位修士居住,古代時並無冷藏室,每日大量的日常用品和食物如何運上幾百呎高的居處,如何解決?


  

前人真的智慧非凡,他們設計了一座吊運糸流,由一個巨輪、吊車與纜繩滑輪組合,利用吊籃上下運輸,只需用一個人力驅動整座糸統,運作形式是工人走入巨輪的中央,只要往前爬行,像老鼠跑輪模樣,驅動纜索便能牽引吊車運送用品上山,經精密力學計算,既省人力又可快速運輸。



                                                                他們設計了一座吊運糸流,由一個巨輪與纜繩滑輪組合

 
                                                         利用大吊車運輸用品上山,垂直擺放的是附助滑板

 
          運作形式是工人走入巨輪的中央,只要往前爬行,像老鼠跑輪模樣,只需用一個人力驅動整座糸統

 
                沿階梯再往下走便可以離開聖米歇爾山修道院亦參觀到此,出口是修道院另一面的基部,再由原上山的路回程,當然要經過那條繁盛的手信店小路,亦是搜購紀念品的好時機,這是我好指定動作。












 







 




















 最重要是稍後將到聖米歇爾山著名餐廳,參觀當地著名人氣美食的製作過程!大家一定一定要留意呀!!
路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多謝到訪路覇blog!請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