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法國-利摩日(Limoges)一面流下女性最深沉悲哀之眼淚。

                                                            安娜.德.布列塔尼小禮拜堂
 
    繼續參觀古堡,離開寢室沿走廊便來到一個小禮拜堂,是查理八世於十五世紀建堡初期,由王后安娜.德.布列塔尼所建,所以亦以她的名字命名,而王后因喪子,經常離開昂布瓦茲宮廷喧囂,來到這裡禱告,一面流下女性最深沉悲哀之眼淚。


                                                                 雖然內裡面積細小,但是精彩絕倫
 
   禮拜堂內裡是繪有聖約瑟的彩色木雕,另外在湛藍色的拱頂上,十六世紀由多位名畫家繪畫了精采畫作,右旁是「聖母升天」祭台上是「最後的審判」(梅爾吉),雖然內裡面積細小,但是精彩絕倫。


                                右旁是「聖母升天」祭台上是「最後的審判」(梅爾吉)
 
  經過小禮拜堂便來到一個十八世紀的沙龍,「沙龍」是法語Salon的音譯,意指客廳、亮麗的境界。另意指文藝復興時期打破階級觀念的意思,亦是指一些知識份子討論學術社會藝術的聚會,不少重要理論發表都是從中產生,近代西方文化史上的光輝,現今是意指美感。


                    來到一個十八世紀的沙龍,「沙龍」是法語Salon的音譯,意指客廳

                                                家具是路易十五時代的細木鑲嵌鍍金而成   

 
     這客廳內裡裝璜精緻是十八世紀擁有這古堡的昂布瓦玆家族建設的,,壁爐上陳設的時鐘和蠟燭臺全是以鍍金巧製,是來自路易十五下屬大臣雪塞公爵(Duc de Choiseul)的送贈,家具是路易十五時代的細木鑲嵌鍍金而成,加上漂亮奪目水晶的吊燈是來自威尼斯,高貴典雅。
    小冊子提供這之前,可能是達文西的繪畫室,由於室內光線充足,是繪畫的理想地方。




           漂亮奪目水晶的吊燈是來自威尼斯,高貴典雅 
 
                                      大廳與幾百年的傳統工藝再重現十五世紀裝飾風貌
 
     來到的這文藝復興大廳,這是達文西的會客廳,是用來接待主子弗朗索瓦一世和王公貴族的地方,簇新的大廳以是近年重修的,美術工匠用上昔日的石材、木材、彩繪玻璃,與幾百年的傳統工藝再重現十五世紀裝飾風貌,只有整套家具確實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

                                 背後是十七世紀末的法蘭德斯掛毯,內容描述女神戴安娜狩獵的場面
 

壁爐
 
   大廳內陳設的家具物品大都是五百多年古堡的過客留下來的,有木衣箱、椅子、掛毯等等,其中掛毯最觸目,擺在大廳的背後是十七世紀末的法蘭德斯掛毯,內容描述女神戴安娜狩獵的場面,而壁爐旁的是十五世紀圖爾奈(Tournai)早期掛毯,內容原材自「羅蘭之歌」。

                     而壁爐旁的是十五世紀圖爾奈(Tournai)早期掛毯,內容原材自「羅蘭之歌」。
 
甚少得擺放一幅蒙娜麗莎像仿製品
 
    十八世紀「法國大革命」,只有由「革命政府」表列為「人民財產」的宮殿,才得到重點保護外,如:羅浮宮、凡爾賽宮、楓丹白露宮等等,其餘的不少貴族宅第古堡都受到革命軍不同程度的肆意破壞,而克洛呂斯城堡能逃過劫難,全享利-米歇爾.德昂布瓦茲(Henri-Michel d'Amboise),向革命政府巧妙地引用「人權宣言」法,使城堡免被洗劫破壞之災!

                百多年來古堡的過客留下的木衣箱、椅子。

      在古堡的地下有一條隧道,是與不遠處的昂布瓦茲宮相連,好讓主子弗朗索瓦一世達文西交往
 
稍後介紹仿古饍食
路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多謝到訪路覇blog!請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