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法國-利摩日(Limoges) 就像他昨天仍在此居住


                    克洛呂斯城堡(Chateau Du Clos Luce)用上粉紅色磚和石灰岩建成  
 
    克洛呂斯城堡(Chateau Du Clos Luce)的參觀分為兩個部份,其一是展示達文西居庭內的歷史古蹟,另一個部份是達文西公園,內有達文西的科技館展示他部份著名的前衛工藝成品,而公園內體驗達文西工藝只是在夏季運作,我們今次主要參觀達文西的居庭部份。

                                                                  主建築充滿古典歐洲風格

     已屆六十五歲的達文西人生最後三年,被當時的法王弗朗索瓦一世賞識邀請,成為「御前第一畫師」享有與王子相同的極高七百個金幣年俸,並安排他由意大利米蘭搬遷到克洛呂斯城堡

                          古堡重建只保留「崗樓」這中古世紀部份,外形具意大利文藝復興式    
 
      城堡原是法國大法官居所,當時經達文西親自設計修飾重建,只保留昔日「崗樓」這中古世紀部份,外形具意大利文藝復興式,而城堡主建築以粉紅磚和石灰岩重新構成,整個建築保得宜,可實在展現十五世紀典型的風格。

                             寢室右旁是做工精緻的文書櫃,大牀旁放置鮮花,一室清香  
                           
     參觀由崗樓開始,經二樓的長廊進入主建築,先達文西寢室,內裡一室花香,原來細心的職員,擺放一束漂亮的百合鮮花房中,既美觀又實用,令人也精神抖擻。
                       
                                        一張雕刻精細的文藝復興式天蓋臥床
 
    寢室正中是一張雕刻精細的文藝復興式天蓋臥床,配上鮮紅的寢具,右旁的做工精緻的文書櫃存放了他的手稿素描和設計草圖,家具的擺放保留往日的模樣,而且保養極之良好,全無破損,五百多年不變,就像他昨天仍在此居住。


     
在寢室的玻璃櫃內安放了弗朗索瓦一世的姐姐瑪格麗特.德.納伐何郡主的肖像,以及幾件文藝復興時期的用品,包括珠寶盒、雙開琺瑯耶穌受難像盒(中央最下方)、有柄錫壺、德國威斯特瓦(Westerwald)陶壺、一尊十六世紀鑲嵌貝母和象牙耶穌受難十字架。

                                達文西工作室,就是他天馬行空虛幻的構思孕育的地方
 
    穿過寢室來到多才多藝的達文西工作室,這優雅的房間,就是他天馬行空虛幻的構思孕育的地方,房內裡擺設有意大利細木鑲嵌的家具,以熱帶木材、象牙和珍貴的烏木精製而成,而牆上掛有一幅裝扮成「女獵神戴安娜貴婦」像油畫,但作者反而不是達文西,他留下不少珍貴的手稿,其中有收錄在1517年的「大西洋古抄本」(Codex Atlanticus)為最受注目。
                                        
稍後繼續參觀古堡.......
路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多謝到訪路覇blog!請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