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最後的審判」(伯恩–瑞士 Bern–Switzerland)(2012年德國瑞士之旅)

2012年8月24日下午5:33公開累積瀏覽 706 

伯恩大教堂(Munster)是舊城區最重要的建築,來到伯恩怎會不去,由大街「蓋雷西提凱特路」參孫噴泉左轉入一條小巷,穿過小巷就勃然開朗,到達廣場,有高聳尖塔的大教堂就在我面前。

大教堂由烏爾姆
(Ulm) 的恩辛格爾負責建造,由 1421 3 11 日開始建造,這哥德式的建築在 1596 年才落成,不過那時的大教堂還未有高塔,一直到 1893 年,這高100 公尺的尖塔才完工, 大教堂才有現今日的規模。



大教堂的觸目點就是大門入口的玄關立面「最後的審判」,無錯又是這舊約聖經的主題,基乎所有古教堂都有這主題的壁畫、浮雕刻,但各自有不同風格表現,簡單而言意大利的是人像
比例正確細緻、西班牙的是走意象不著邊際,法國是金碧輝煌。大教堂最近年才修護完成。


這幅「最後的審判」雕刻總共有 234 個雕像,描繪出最後審判時每個人物的心情及表情,非常精彩,由順時針方向舖排有序,故事性內容,細味其中的意思。



若不熟悉聖經故事的內容,但單單看到這些聖人的雕工精細表相姿態,可以見到他們各住表達的意思,有慈愛、悲哀、恐懼、怒目,就算是下著雨,各人都在門外注腳細看,門的週有仕女石雕像,精彩程度不下「最後的審判」,有興趣雕塑美工的朋友不要錯過。


門的週有石雕,由於剛錯過教堂開放時間(冬日有午休12:00~14:00),我們並無入內,但據聞大教堂內最引人注目的景點是的唱詩班席位、小禮拜堂內的彩繪玻璃,以及有 500 隻銅管的管風琴。管風琴是 1726 年才建造的,是瑞士境內最大的管風琴


進教堂免費,但要上鐘樓則要收費!
 
有不少blog友 都提問,我每次歐洲旅程參觀的教堂數目不下十間,會否覺得重覆沉悶,我之前都提過,我就這樣理解,要了解一個地方必先由當地的宗教入手,古舊的廟宇教堂展 現過住當地歷史,人民生活概覽,如以往的人知識文字不通,教會就用上畫像彩繪玻璃,立體浮雕,以述事方式啟發化民,今日的伯恩大教堂為吸引民眾入教堂,所 以在門口的立面製作得精彩絕倫,你可話這是手段,亦是一種推動,不竟宗教都是導人向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多謝到訪路覇blog!請留言分享